『科學嘉年華』首次蒞臨三峽,小朋友現場感受科學魔力!

| 林于郁

【文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簡任秘書 林于郁】
【圖 / 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陳弘璋】

103日上午國家教育研究院非常熱鬧,三峽總院區湧進二百名來自安溪國小與三峽國小的小朋友們,參與本院辦理的科學嘉年華活動,為看似嚴肅的教育研究智庫增添許多樂趣與歡笑聲。

本院自去年3月成立後,除推動教育研究工作並擔負培育國內教育領導人才的重要責任,為多面向提供教育教學等各種學習平臺,分享珍貴的教育資源,特別與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合作辦理一場科學嘉年華活動,將該中心部分軟硬體資源搬到三峽來,希望藉由科學展覽活動構建更具創意思維的教育學習環境,以另類教育方式提供國小輔助教學,藉由實驗學習不同的科學知識,提升當地學童對科學教育的興趣,並將科學中的啟示活用在孩子們的生活中。

活動開始時,由魔術師將小朋友帶到一個科學奇幻世界,把愛因斯坦(本院吳院長飾)與牛頓(由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洪主任飾)變到現場來,二位偉大的科學家讓活動high到最高點;接著,魔術師利用生動有趣的表達方式傳達科學原理,激發學習興趣並瞭解學習科學所需具備觀察、假設、實驗、結論等基本要素;最後1個半小時,小朋友們興奮地進行闖關遊戲,透過動手操作,了解單擺振動、能量轉換、物體重心、波動、幾何與空間、認識幾何圖形、離心力應用、牛頓定律、導電與絕緣、光反射與手眼協調、伯努利定律、慣性實驗、平面鏡光反射、大氣壓力、空氣壓力等20項科學知識,體驗科學原理並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院吳院長除了與孩子們親切的互動外,更提供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票券500張、紀念品25份,臺北市立育樂中心洪坤森主任也加碼提供專刊10份與拼圖卡40份,送給來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小朋友直呼「真是賺到了!」,在歡樂的笑聲中結束了這場別具意義的科學嘉年華活動。

11月份,本院還有1場演講開放各界免費報名參與,邀請國內知名專欄作家黃丁盛老師分享創意學習經驗,如欲報名,請至國家教育研究院線上申辦系統進行學員註冊與線上報名作業(http://registration.nioerar.edu.tw/files/90-1000-2.php);教師身份者,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進行線上報名作業(http://inservice.edu.tw)。

活動資訊如下,任何詢問歡迎電洽02-33225558#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