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迷與消費》

| 蘇進榮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 / 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迷與消費》(Fans : The Mirror of Consumption)一書係由本院於100年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110月發行上市。本書作者康乃爾‧山佛斯(Cornel Sandvoss ) 係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博士,現任教於英國的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社會學系,主要教授現代大眾傳播媒介、質性研究方法、大眾文化與文化全球化等課程;本譯著之譯者為王映涵小姐【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廣告學碩士,現為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媒體與傳播所博士候選人,研究興趣為青少年與網路、媒體議論、文化研究、女性主義媒體研究】。

山佛斯先生是英國國際傳播學會(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流行通訊部門的主席,同時也是知名雜誌《俗傳:媒體與文化國際期刊》(Popular 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a and Culture)的編輯,長期致力於傳播媒體、消費文化、流行文本之研究;本書以全新的角度論述迷與流行文化,旁徵博引「星際大戰」、「飛越比佛利」等諸多研究文本,探索粉都(fandom)在不同文類與次文化脈絡中的概念化,普獲學生與學者一致之好評,並被收錄在亞馬遜電子書庫中。

本書規劃為七章,第一章將「迷」(fans,或譯為粉絲)定義為:不論是以什麼形式表現,這些迷們的情感投入,皆反映於他們一再造訪粉都客體之規律性;「粉都」(fandom)定義為:規律、情感投入的消費某個特定之通俗敘事或文本,係一種持續、情感性的消費形式。第二章探索迷與媒體產製者之間的權力關係,以及粉都本身之中的權力關係。第三章經由分析迷的展演(fan performances)、展演與各種形式的奇觀(spectacle)之相互依存關係,以及粉都在社群的形成與各種認同的形成中所扮演之角色,來探究粉都之內容與情境脈絡。第四章研究迷與粉都客體之關係的內在面向,評估各種關於粉都之精神分析取徑的有效性。第五章援引社會、文化與媒體理論來發展粉都做為一種「自我反思」(self-reflection)形式之理論典範。第六章探討媒體文本在迷與粉都客體之關係中扮演多變的角色,討論根基於對多義性(polysemy)這個概念的批判反思,評量迷文本如何成為一面鏡子,照見、反映迷們之自我。第七章以粉都是一面鏡子,我們在鏡中所見到的全都取決於我們之觀看視角做為結論。

您是否冒雨參加政治造勢活動?您是否徹夜未眠觀看球賽轉播?您是否努力集點換購公仔?您是否每天固定收看某個電視節目?您是否大排長龍購買知名小吃?「迷」無所不在,我們幾乎找不到任何一個不受粉都影響之公共生活領域,無論從相互交錯之娛樂事業、運動與政治,到人們對於喜愛之音樂、電視節目或電影之閒聊,以至諸如手機、電腦、音響等機具設備品牌之追求,迷的普及已超越了階級、性別或族裔。本書之出版,不僅促使讀者探索,在全球化的現代生活中,充滿著越來越多的迷文化,而我們在各式的迷潮流中究竟扮演何種角色,又該如何伸展身為「迷」的權力;同時亦讓政府與企業省思,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如何精進品牌價值,善用行銷推廣,引領流行文化,擴展穩固迷群,成為逆勢興起的國家與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