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訊-《社會科學研究的邏輯》

| 蘇進榮

【文 / 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 / 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社會科學研究的邏輯》(The Logic of Social Research)一書係本院(原國立編譯館)於99年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本(101)年10月發行上市。本書作者亞瑟L‧史汀康(Arthur L. Stinchcombe ) 係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社會學博士,現為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榮譽教授,專攻政治科學、社會學與組織行為;本譯著之譯者為謝明珊小姐(負責本書序言、第一章至第六章、第八章之翻譯,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另譯有《空間與權力:政治地理學新風貌》、《發展理論:解構與重構》等10多本書)、徐筱琦小姐【負責本書第七章之翻譯,美國華盛頓大學(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政治研究所博士,現任職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領域為國際關係理論、中國外交政策、兩岸關係、政治心理學】。

史汀康先生1933年出生於美國密西根州,自1959年任教以來,迄今已逾50年豐富之教學與研究經驗,編著16本書籍,發表無數學術文章,榮獲許多獎項的肯定。其一直確信必需會使用多種之研究方法,方能成為一位有效率的社會學家,而研究者在使用各種方法研究社會因果關係時,皆必需面對一系列的邏輯問題;本書主要目的即是針對這些研究方法進行邏輯分析與實務探討,藉以幫助讀者明瞭各種的研究方法,並熟悉那些邏輯問題。   

在社會科學中,主要有四種處理因果問題的方法,史康汀先生分別將它們稱為「量化迴歸方法」(用來分析系統性地從世界上蒐集到的觀察資料)、「歷史方法」(用來研究時間序列並處理各種檔案資料的交錯因果關係)、「民族誌方法」(用來深入探究行動程序及其脈絡)、「實驗方法」(用來確認原因的操作是否會產生相似的自然應有結果);本書有別於其他方法論書籍之處在於,它只在第一章概述這些研究方法之特性,之後的每一章都分別探討一個邏輯問題,以簡單扼要的舉例,說明每種方法實行者之研究例證或方法論論點,對其討論的邏輯問題有何主要貢獻。

史汀康先生說:「科學方法的核心是一種道德選擇,一種偏好真理而非謬誤的選擇;科學家生涯的核心則是,要將那種對真理的偏好以及人生中其他美好的事物加以平衡」,《社會科學研究的邏輯》一書讓我們見識到一位成就非凡的理論家與方法論學家,其淵博的方法學知識與透徹的理解力,嘉惠讀者的不僅是特定的技術,更是分析的邏輯與研究的理念,它讓我們對社會科學研究有新的體會,也引導學者為研究的理論創造具有觀察力之新假設,幫助研究生撰寫增添經驗內涵之專業論文;相信本書中文譯本之出版,必是眾所企盼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