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講堂:「我國人力資源發展政策」

| 周慧玲

【文/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圖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本院於102129日舉行之教育研究講堂,特別請到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人力規劃處陳世璋處長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我國人力資源發展政策」。該演講由本院王如哲院長主持,並開放外界有興趣之人士以及院內各行政單位或研究中心之人員參加,演講進行時間約一個半小時,並且於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聽眾提問,與講者進行充分交流。

陳世璋處長首先論述人力資源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接著,簡介我國人力資源規劃之形成與運作,並從人力規劃、人力培訓、人力運用三方面分析人力供需之間的關係;再者,從未來人口之趨勢提出我國人力資源未來趨勢與面臨的挑戰,包括少子化、高齡化、人力限制等;最後提出「黃金十年」之國家發展願景計畫,以及短中長程之人力資源新策略。

本次與會人員包括本院研究人員與同仁、以及院外有興趣之先進共計39人參加,現場之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先後針對我國儲備教師就業、傳統產業人力發展等議題,廣泛地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