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工作坊:黃光國講座教授「科學哲學與學術創造力」

| 周慧玲

【文/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圖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

本院於10227日舉行之教育研究工作坊,特別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黃光國講座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科學哲學與學術創造力」。該演講由本院綜合規劃室林慶隆代理主任主持,邀請院內人員參加,演講進行時間兩小時,並且於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聽眾提問,與講者進行充分交流。

黃光國講座教授將對本院的期許濃縮規劃為三場演講主題,分別為「科學哲學與學術創造力」、「當前台灣教育問題的系統分析」以及「儒家倫理研究的現代意義」。首先,黃光國講座教授從SCISSCI論文出版總數與被引用率,進行臺灣學術競爭力的國際比較;接著,指出我國學術研究OEM(原裝設備加工,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的現象,往往移植國外理論進行國內研究,卻未顧及我國的需求、更無創新之處;最後,黃光國講座教授重新強調「沒有科學的科學哲學是空洞的,沒有科學哲學的科學是盲目的」,今日世界學術主流的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都是西方文化的產品,當前華人科學研究水準低落的主要原因,在於華人的科學研究工作者對於西方的科學哲學缺乏相應的理解,因此,科學哲學為我國研究機構最極待加強的識能。

本次與會人員包括本院研究人員與有興趣之同仁共計23人參加,現場之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針對科學哲學相關議題廣泛地交換意見。

36月教育研究工作坊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