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美比較教育學會期刊資深編輯Dr. David Post來訪本院

| 馬浩翔

【文/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圖/綜合規劃室研究助理 林信成】

北美比較教育學會期刊資深編輯Dr.David Post應淡江大學之邀,來臺進行專題演講。為求與本院研究人員進行更多互動交流,Dr. Post應邀至本院進行參訪。座談會於院史室舉行,在王如哲代理院長主持下,計有綜合規劃室林慶隆兼代主任、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林于仙助理研究員、劉欣怡助理研究員、教育制度與政策研究中心張珍瑋助理研究員、吳新傑助理研究員以及教科書發展中心何思瞇副研究員等。另外淡江大學則有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教授陪同學者參與座談。

Dr. Post在王院長的陪同下先對本院之歷史沿革、出版品以及組織規劃等部分做初步瞭解後,隨即與院內研究人員進行交流對談。由於Dr. Post曾於香港旅居研究一段時間,因此對於香港教育當局之現況有相當見地,另外由於臺灣與香港同樣使用正體字,Dr. Post因而有意探詢我國與香港地區在教育政策研擬方面是否有類似作法,也想瞭解本院與教育部之間的互動關係。Dr. Post從本院之組織任務中瞭解,本院擔負著教育部教育政策規劃之智庫角色,因此好奇於本院之研究方向是否需符合我國之教育研究方針,亦針對此議題提出許多想法與問題。本院研究人員亦針對問題一一解答,並且相互交流目前臺灣教育現況以及未來之展望,提到十二年國民教育之議題,並且分享其於香港旅居時觀察到之現象經驗。雙方在教育相關議題上相談甚歡,並於互動間激發出許多真知灼見。

會後邀請Dr. Post前往三峽老街以及清水祖師廟參訪,感受臺灣廟宇文化的精緻精深,並且參訪三角湧老街,介紹臺灣傳統建築以及生機蓬勃的市民文化。爾後於三峽市區內用餐,席間針對各項教育議題進行更深層的互動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