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近期中小學課程內涵與取向研析」專書簡介

| 洪若烈

【文/課程及教學組組長 洪若烈;圖/專書封面】

我國中小學課程綱要的理念闡述、課程領域劃分、學習時數擬訂、實施配套措施等,在以往的課程發展過程,似乎較缺少證據導向的研究為基礎,因此,在推動課程改革時衍生問題,甚至在新課程實施後,才緊急推出配套來因應問題,或在社會大眾有所質疑時,無法提出研究證據來支持。有鑑於此,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作為國內教育研究、課程改革的智庫,有必要為國家課程發展奠立穩固基礎,規劃長期性、整體性、系統性、前瞻性的研究計畫。因此,教育部於2007年委託本處規劃並進行「中小學課程發展之相關基礎性研究」計畫,期能勾勒出未來國家課程的藍圖。

本研究「各國近期中小學課程內涵與取向研析」為「中小學課程發展之相關基礎性研究」項下整合型計畫之一,其中包含七個子計畫,分別探討美國、英國、中國大陸、香港、芬蘭、日本及紐西蘭近期實施的中小學課程,理解其課程內涵與核心取向,提出其特色及對台灣課程發展的啟示,以做為台灣未來擬定課程發展及規劃核心架構的參照。

2008年本組主要研究乃著眼於此整合型計畫,在組內同仁的努力之下,已完成初步之研究成果,今將其整理成冊,期能對我國課程之發展貢獻些許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