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出版型態與APP應用」教育訓練側記

| 黃仁瑜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黃仁瑜】【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王清標】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wifi3G等四通八達的網路,與時俱進的應用程式(APP),造成低頭族勢力的崛起,也開啟數位閱讀時代的新頁,創造多元豐富的出版形態。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為讓同仁瞭解數位閱讀與各類出版型態,特於102620日於臺北院區6樓會議室辦理「多元出版型態與APP應用」教育訓練,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圖文傳播藝術學系系主任韓豐年博士擔任講座為同仁增廣見聞。

韓老師鑽研於圖文傳播領域,深諳媒體環境與發展史,演講開始即介紹傳播媒體的發展歷史與傳播媒體的載具,隨著時代變遷,溝通方式也從面對面談話,到使用應用程式(APP)聊天。

韓老師藉由精彩廣告範例帶出媒體傳播原理:「重複呈現」、「獎勵懲罰」、「新奇互動」等,並介紹媒體種類,分別為一、平面媒體,如報紙、雜誌、傳單;二、電子媒體,如電視、廣播;三、網路新媒體,如網頁廣告、關鍵字廣告、社群廣告等;也提及臺灣消費者對媒體需求的變化。由於現代人越來越追求生活的平衡,因此媒體風格亦朝生活面向改變,消費者過去以關心工作為主到以生活為重;消費者的角色也從被動接受者轉化為互動者。

因此,出版模式也因配合消費者對媒體需求而改變,開始嘗試轉型。由於出版內容與生產的改變,移動平台(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興起、閱讀習慣的改變、與不改變會被消滅等出版轉型動力,亦讓傳統出版樣態逐漸蛻變為數位出版。數位出版—電子書除了較傳統出版節省紙張、印刷等資源外,出版流程也較過去簡便,是以數位出版—電子書的興盛與成功,亦在科技時代的預料中。電子書的誕生亦改變大眾閱讀習慣,強調體驗、重視互動、創新科技等特色也讓閱讀更具有吸引力;而藉由電子書多樣態的APP運用與發展亦為社會帶來嶄新的數位世代,未來出版的挑戰將著重在出版物的內容豐富性與讀者間的互動性,並且發展一套能適用於各種平台的電子書APP並吸引使用者下載,亦成為數位出版業者所需關注的課題。

透過韓老師深入淺出、鞭辟入裡的精彩演講和分享後,使得同仁更加瞭解多元出版型態與APP應用概念,此次課程獲得同仁熱烈迴響,未參與的同仁亦期待跟韓老師預約下次的訓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