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第二屆照片說故事活動開跑 精采活動持續不斷

| 陳治堯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助理  陳治堯】

  

本院國中小學習網「愛學網」將在暑假期間,舉辦第二屆「照片說故事」徵稿活動!本次活動延續第一屆之精神,再次以「讓我們感受孩子的力量」為發想,透過照片與文字相互搭配敘事的創作過程,培養學生們對周遭人事物的觀察與關懷,讓孩子嘗試揮灑自我,同時也讓我們由孩子的眼睛看見社會與世界。本次活動分為國小一~三年級、四~六年級、與國中七~九年級三個組別,報名時間自71日起至930日止,報名作品以「說一個的故事」為格式,將日常生活關心的人、事、物、議題設為主題。諸如暑假生活,環保,旅行,我與家人等,都可以成為故事描寫的對象。如同四格漫畫般,藉著自由拍攝與組合四張照片的順序,依照每張照片呈現的畫面撰寫一則環繞主題進行的故事。活動詳情請見活動網頁https://reurl.cc/9ZKxaY

愛學網已成立屆滿超過一年,網站造訪人次也突破千萬,非常感謝全國中小學生、教師及家長的支持。為了回饋網站廣大的使用者,本年度特別安排了一系列活動,與全國中小學生一同快樂學習,而愛學網也陸陸續續完成了許多活動。年初舉辦「愛學娃娃創意設計活動」,邀請全國國中小學生發揮創意,藉由遊戲的方式組合各種娃娃配件(如髮型、臉部表情與衣著等),以及人物個性之描述,形塑符合愛學網形象的娃娃造型,而此活動成功吸引上千位中小學生參與,選出特優6名,優等12名及佳作42名,共計60名得獎作品,並由特優的6個「愛學娃娃」作品擔任推廣、行銷與教育等多重角色。接著是兒童節「傳愛天下,分享我愛」活動,在這個專屬於兒童的節日,希望藉著這個活動,讓學生們可以一起分享自己的愛與祝福,透過「賀卡」傳送的方式,把愛傳達給家人、朋友,甚至是世界各地的兒童,讓大家在兒童節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愛!兒童節當天也提供了愛學娃娃桌布下載、新款益智遊戲上架和抽獎活動,與使用者共同慶祝兒童佳節。

除此之外,愛學網上半年籌組了新任的「顧問團」,由各個縣市教育局(處)的推薦人選,再經過評審們謹慎地檢視各個候選人的經歷,最終遴選出25位來自全國18個縣市之中小學生,擔任本年度「顧問團」成員,也將在81213日舉行顧問團工作坊活動,促進顧問們的凝聚力與續航力。另外,愛學網也在上半年招募了49所「儲備(校園)分臺」,吸引來自16個縣市的國中小學校參加,甚至有遠從金門縣的卓環國小;本年度也有20所自開站以來表現優異的校園分臺學校,繼續與愛學網合作,其中更有臺中市僑榮國小等8所校園分臺學校於7月至9月期間,與本院共同舉辦「校園分臺推廣與訓練活動」,加強分臺學校與鄰近學校的影片製作技巧、媒體近用教學與在地文化踏查,並將媒體素養教育的種子散布出去。

愛學網下半年度將持續舉辦精彩活動,包括一年一度的年底成果發表會,並且預計針對網站功能與版面進行更新,請大家敬請期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