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教育城 柑園國小親子共學課程熱鬧登場

| 謝名娟

【文/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謝名娟、新北教育城親子共學課程任課教師 周立銘】
【圖/新北教育城親子共學課程任課教師 周立銘】

九月十六日下午2點,在三峽區柑園國小的教室裡,親子共學課程拉開了序幕,柑園國小黃國鏘校長,特別在開課前的勉勵中提到,親子數學的教材內容,校長已先了解過了,不但十分的生活化並且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他亦殷切期待小朋友及家長們,一起在這六次的課程中成長。

本次課程搭配新北教育城計畫,由本院主辦,柑園國小協辦,特別感謝柑園國小黃國鏘校長與王文觀主任的大力支持。課程主要鎖定低年級的學童與家長,共有近二十位共同參與;上課時間還沒到,便有家長提早帶著孩子來報到,難得看到孩子是一臉雀躍的樣子來上數學課,家長則是在一旁與老師討論課程的內容及上課方式,與原先很怕家長把這個社團當作課後輔導就把孩子丟來上課的狀況大不相同,家長們也都滿投入的,真是一個好的開始。

孩子在上課前,會由授課老師進行該單元的前測,以了解孩子的先備知識,作為老師授課的一個參考,並且可以在授課完之後再進行一次後測,以確定孩子透過合作學習的過程是否把課程內容完整的學會。在孩子進行前測的同時,家長們被帶領到另一個教室,為了賦予家長觀察記錄的任務,進行一些執行上的溝通。

在柑園國小實施的親子共學課程是合作學習課程的延伸,希望能讓家長初步的了解合作學習的精神與內容,並且在家中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延續孩子在學校的學習,如同佐藤學在《學習的革命》一書中提到,在學習中,孩子與大人站在同等立場,也站在對等立場,再相互支持的聯繫當中,孩子必能超越難關、持續學習,對孩子而言,若身邊的大人無法一同體會學習的辛苦與快樂,無法一同以學習家的精神預備好探索的心境,孩子絕對不可能習得學習的方法,所以在「學習」世界的入口,我們必須和孩子們一同牽手進入,這也是親子學習的精神所在。

在觀察孩子學習的過程中,家長必須將孩子的學習行為,在親近、靠近,但是不介入的情況下,對照觀察檢核表上的12項問題,看看孩子是否有明顯的表現出合作學習的精神,包括以下幾點:

(一)透過分組合作,在同儕與課程活動中學習。

(二)生活經驗導入教材內容。

(三)豐富而有趣味性的學習活動。

(四)在實作的活動中產生質疑與辯證,只要孩子開始質疑,便是他思考的開始,接著他便會對學習內容產生興趣,進而主動學習。

(五)相互討論之後的歸納、討論與發表,父母親在家時也可以多進行相同性質的活動。

(六)透過合作學習的方式,可以提升孩子的主動學習意願,主動學習是父母對孩子的願望,只要孩子能養成主動學習的好習慣,基本上父母們在孩子學習的道路上,就可以不用擔心了。

在溝通執行觀察檢核表的方式之後,家長們回到孩子的教室當中,觀察孩子進行的課程,第一堂課進行的是買早餐換錢幣的活動,孩子興致勃勃的使用錢幣進行早餐的購買,很多孩子的早餐其實是父母親準備的,有些孩子是第一次自己買早餐顯得十分的高興,使用錢幣將購買早餐的總額加出來,對孩子而言是一種生活的體驗,也是數學的計算,更可以培養他解決問題的能力喔。

在觀察了一節課之後,家長回到了討論室,進行家長們的活動課程。家長的課程是使用古氏積木去排出周長為16公分的圖形,在排了很多的圖形之後,進行討論歸納,家長發現原來排成正方形,會使得面積最大,所以家長們得出一條推論,在周長一樣的情況下,圖形越接近正方形則面積越大;家長赫然發現,原來很多數學的原理原則甚至公式,可以藉由活動及教具去推導出來。有鑑於此,家長對於合作學習的過程也越來越清楚了,合作學習要完成,必須有合作學習的教材、教具與活動,缺一不可,透過這些操作的過程,學生和家長們對於合作學習都有了初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