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卑斯大學學術助理副校長Dr. Anna Kindler蒞院演講

| 馬浩翔

【文/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圖/綜合規劃室研究助理 林信成】

加拿大卑詩大學學術助理副校長Dr. Anna Kindler應教育部之邀,來臺進行短期參訪。本院為求使研究人員得以和國際教育研究學者獲得更多互動交流,Dr. Kindler應邀前來本院進行專題演講。本次活動亦廣發周知,邀請與本院簽屬有MOU之各大單位有興趣之人員前來參加。演講開始前,先行引領學者參觀本院臺北院區之教科書圖書館,學者亦對於本院擁有之豐富教科書收藏以及用心數位化整理之資料,留下深刻印象。

本次演講假臺北院區607608會議室舉行,由本院柯院長主持,講題為Excellence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at Research Intensive University: New Challenges and Possibilities。演講內容述及在今日大學經營相互競爭日漸激烈的氛圍中,以教學和研究為主體的大學院校,如何面對並且因應各項艱鉅的困難與挑戰。其中大學院校所面臨到的壓力,包含:經費預算、學生競爭、科技需求以及學校轉型,以及大學院校未來在高等教育中的定位等議題。目前加拿大政府對於該校的經費補助,為結墫公帑,經費多所遭受縮減,因此各大學在籌備經費上,需花費相當大的心力,並且在現行高等教育政策之限制下,亦不能隨意調漲學費。鑑此,大學院校如何能夠獲得足夠經費,並同時維持原有之教學品質與水準,便成為至關重要的議題。

另外述及提升學生競爭力的議題,卑詩大學為加拿大國內重點高等教育機構,其豐富的學習資源以及優秀的教師,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入學,依據最新資料統計,目前該校擁有超過一萬名之國際學生。而國際學生的入學就讀,除了作為學校拓展資金一重要來源外,同時也讓原本加拿大國籍之本地學生,更因為在具有國際層次之競爭氛圍中,提升既有之各項能力。而在學生能力提升並成就卓越的同時,學校的國際評比及評價也能提高,進而吸引更多優秀學子前來就讀,如此良性循環下,則更能獲得優異之辦學成效。

演講結束後,開放給現場觀眾提問。Dr. Kindler對於目前臺灣之高等教育現況亦抱持有濃厚興趣。與會研究員以及聽眾也多能回饋並描述臺灣教育現況,雙方相談甚歡,並在預定之時間內結束。院長也表示,希望爾後有類似經驗,能夠再次邀請學者前來本院進行更多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