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猶太人學校的教師也可能是伊斯蘭教信徒

| 陳妙娟

【文 / 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屬於伊斯蘭教什葉派國家的伊朗,公開將猶太視為以色列國家的「敵人」。但在伊朗國內的猶太人,最少也有2萬人左右。事實上,伊朗是除了以色列以外,在中東地區擁有最多猶太人聚居的區域。但在伊朗也有政府公認,教導猶太教信仰的猶太人學校。

伊朗首都德黑蘭的市中心有一所「牧薩普內伊斯蘭」的小、中、高十二年一貫教育的男子學校。其中學部及高中部的學生共計有110名,其中除了2位是阿拉伯人以外,其餘皆是猶太人。而五月是該校學期結束之際,學生多數皆在準備期末考試。伊朗首都德黑蘭共計有四所類似的猶太人學校,分別是男子學校2所、女子學校2所。上述之「牧薩普內伊斯蘭」學校是由德黑蘭猶太人委員會經營的私立學校,其他3所則是屬於政府的公立學校。

在伊朗的教育學習課程內容,並不會因是公立或私立而有所改變。其每週4小時的猶太教授課及其他之科目,皆是依據該國教育部所制定的課程基準教導。但卻沒有將伊斯蘭教的教學納入學習課程。對於日本的理解,也僅是由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無所有成長為世界經濟大國,擁有勤勉、守規律的國民性。「牧薩普內伊斯蘭」學校的3樓擁有伊朗最大的猶太教禮拜堂,除了上課以外每天有2次的禱告時間。30名教師中僅有3人是猶太人,其餘皆是伊斯蘭教信徒。該校的校長魯斯也是伊斯蘭教信徒,其認為「於民族之外也必須重視教導」,而學生家長也同樣支持此一方針。其中一位學生大衛(18)認為「學校的教學令人滿足,可以凝聚集中學習的氣氛,教學方法也頗有創意」。

對由教師而言培育學生成為優秀的孩子是並不須要過問其民族為何?但藉由教學的互動或許可以感受到猶太人隱藏於內心深處的秘密。伊朗教育當局於擴大種族的了解過程中,或許也期許透過教育能建構下一世代的永久和平。


資料來源:日本NHK2011.06.24世界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