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日本儲備校長培訓研習

| 陳妙娟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日本校長培訓是針對學校經營、人事管理責任、教育指導及學校財政等層面的培訓過程,來孕育儲備校長具備的基本資質與應有的素養。

一、日本儲備校長培訓課程規劃

日本認為現在的學校,是必須承擔學習能力的提升、健全體魄的育成、區域間的合作及安全的確保等多樣的課題。面對社會狀況迅速變化,學生家長對學校的期待及要求相對提高,甚至已達無法預估的程度。尤其隨著學校被選擇性的擴大、學區制度對「教育熱心」的家長而言已形同虛設,學校的定位是必須經歷社會的評鑑遴選而存在,各校必須藉由對教育活動的用心、改善來尋求價值之肯定。因此,身為學校領導者之校長必須具備優秀的學校經營能力、培育人才能力、宏觀教育見識力等基本素質。

因此日本教育主管單位對於儲備校長的培訓訂立下列的研習目標:

1、理解組織管理的思考模式及發展方向。

2、規劃學校營運的改善案。

3、自我本身的省思為基礎,規劃新的行動計畫。

而儲備校長參加完成培訓研習後應具備以下的態度:

1、思考未來自己擔當學校的方法性。

2、以自己服務的學校及自我本身為教材。

3、藉由意見交流及廣泛討論形成啟示。

二、日本儲備校長培訓研習課程

日本對儲備校長的培訓研習是採取漸進式育成,校長培訓研習課程主要包括下列四項單元:





以上所陳述的校長研習,可能因教職員的組成性質、各地學童及家長的生活狀態、學校所處區域的教育環境而有所差異,但校長應具備的本質是不變的,畢竟身為校長者,也必須具備適時掌握狀況並有多樣因應之道的基本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