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政策與民意調查

| 朱麒華

【文‧圖/教學資源中心主任 朱麒華】

民意的動向一直是民主政府關心的焦點,如何將人民的想法反應在政府政策的制訂上,成為現代民主國家重要的課題。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自2005年起,針對一般民眾對重要教育議題的看法實施電話民調,每年調查的主題包含高等教育、技職教育、中等教育及師資培育、國民及幼兒教育,及社會與其他議題。

五年來調查的結果,除了呈現調查當時民眾對特定議題的看法,也可以看出歷年的趨勢。以中等教育及師資培育議題為例,2005年八成以上民眾對「國中基測加考作文對提升寫作、表達能力的幫助度」持正向態度。2006年起國中基測加考寫作測驗,此教育政策與民意調查的結果相呼應,並且持續實施至今。又以中小學教師在職進修的看法,近五年來民眾皆認同應有一定時數的強制要求。

為了提升民意調查研究的品質,除了召開專家學者的諮詢會議外,並實地走訪民調中心,並辦理同仁教育訓練,從調查題目的修訂、電訪現場的同步監聽、數據的檢核及研究報告的撰寫,以達到學術的要求。

隨著科技的進度,電話民調結合電腦快速的統計,能夠即時反應調查的結果。但受限於電訪的時空限制,如何深度瞭解政策內涵與民眾認知的落差,不同教育議題所衍生的不同看法,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分析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