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教師專業特質與能力─新加坡

| 許民忠

【文 / 教育制度與政策中心副研究員 許民忠】

不斷提升教師素質,以優質教師培育優秀國民,提升國家競爭力,為各主要國家教育發展趨勢。為因應全球化帶來的教育挑戰與未來的需要,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Education, Singapore)於2009年提出21世紀教師培育模式報告書(TE21: A Teacher Education Model for the 21st Century),規劃師資培育未來走向,內容涉及師資培育哲學、教師專業能力架構(Graduand Teacher Competencies)、加強理論與實務之結合、教學評量架構以及提昇教師專業發展等六項。其中,新價值、技能、知識模式(V3SK Model)為師資培育哲學之架構,指陳21世紀教師專業特質;另外,教師專業能力架構也提供一套教師專業實踐之標準,值得我國參考。茲分別說明之:

一、模式

(一)代表三種價值典範(Value Paradigm):1.以學習者為中心:教師的特質包括同理心、相信孩童有學習的能力、致力於發揮孩童潛能、重視多元性;2.教師能認同自己:教師的特質包括設定高標準目標、有探索的天性、不斷學習、力圖改進、充滿熱情、良好的適應力、恪遵倫理、專業主義取向;3.服膺專業與社區:教師的特質包括合作學習與實踐、相互學習與提攜、擔負責任與投入、樂於服務。

(二)S代表技能(Skills)典範:教師應有的技能包括反省技巧和思考性格、教學方法技巧、人際管理技巧、自我管理技巧、行政管理技巧、溝通技巧、促進技巧、科技技能、創新與企業精神、社交與情緒智能等。

(三)K代表知識(Knowledge)典範:知識範圍包括自我、學生、社區、學科內容、教學法、教育基礎知識與政策、課程、多元文化素養、全球意識、環保意識等。

二、教師專業能力架構

教師專業能力架構揭示教師專業之實踐包括以下三個執行面向:

(一)專業實踐面向:教師之核心能力包括:1.培育全人孩童;2.提供孩童有品質的學習;3.確保「課程輔助活動」學習有品質;4.知識培養:能精通學科知識、具反省性思維、具分析性思維、革新教學、創意教學、能注意未來趨勢。

(二)領導與管理面向:1.能贏得人心:瞭解時下環境、協助同儕發展;2.能與他人合作:與家長合作、能團隊合作。

(三)個別效能面向:認識自己、瞭解別人─自我統合、行使正直個性及法律責任、瞭解並尊重他人、極具韌性與適應力。


資料來源:新加坡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http://www.nie.edu.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