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共和國的教育體制

| 陳妙娟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世界各國的教育體系及學制年數是存有相當大的差異,我國是沿襲歐美以「633制」為主要的教育架構,但並非所有的國家皆是如此。特別是以俄羅斯共和國為首的原東歐國家,其教育體制似乎與我們有明顯的不同。因此,藉由本文粗略介紹其教育體制,以作為分享了解俄羅斯共和國教育之參考。

事實上在俄羅斯共和國的大學是17歲入學,但其包含一般大學(Uniberujiteto)的5年制(醫學院為6年)、技術學院(каледж)及科技大學(Інстытут)的34年制。且其義務教育得視學生的學習狀態而有留級的制度,當然偶而也有跳級學習的制度。大學期間就學年數的改變是始於蘇聯解體以後,由4年制轉變為5年制亦有所謂的過渡期,即以4年及4年半為緩衝。以往俄羅斯的學生畢業後的出路是由國家賦予工作,其就職地點也是由國家決定。但近年來則是屬於個人的自由及責任,因此畢業形同失業的狀況層出不窮。

所謂小學、中學、高級中學等教育機構也不同於台灣的模式,或許是因教育經費的不足,為有效利用學校設備,其教育學習普遍是採取兩班制,即分為上午班及下午班。滿6歲至10歲是初等小學教育,其是在上午授課,10歲至15歲是前期中學教育(國中)是於下午2時至8時的午後授課,而15歲至17歲的後期中學教育(高中)則是採上午開始授課。

自蘇聯時代以來,俄國政府便對教育投入相當的心力,以從事教育相關事務為職業者及學生人數約有3900萬人,約佔俄羅斯共和國總人口的四分之一。


俄羅斯與台灣一樣是秋季入學,亦即91日起為新的學年度。但將每一學年度區分為4學期,同時各學期皆有各自的季節假期。當然每學期的測驗也有4次。雖然俄羅斯學校教育並沒有如台灣般特定國定假日,但其暑假則長達3個月。俄羅斯的學期區分整理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