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2012年度教科書獎」簡介

| 王立心

【文 / 教科書發展中心助理研究員 王立心】【圖 / 教科書發展中心提供】

國際間有不少聲譽卓著的圖書及出版獎項,如美國國家圖書獎、法國費米娜獎及日本芥川賞等,我國亦設有金鼎獎及國家出版品獎,鼓勵國人創作及出版優秀的圖書作品;在此之外,較為耳熟能詳者如德國書藝基金會主辦世界最美圖書獎,以及臺北國際書展的金蝶獎,則是以圖書裝幀與設計為競賽重點。而居教育與學習出版品大宗的教科書,在林林總總的圖書出版獎項中似乎較少受到關注。

教科書承載傳遞知識與文化的任務,充實學生能力以面對未來的挑戰,同時,也反映國家的歷史圖像、意識型態,與政治及社會價值,惟過去圖書文化界對此關注不多。2012年,以教科書研究與推展和平工作享譽國際的「格奧爾格•埃克特國際教科書研究所」(The Georg Eckert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Textbook Research, GEI)開風氣之先,發起並主辦第一屆「德國年度教科書獎」,期望中小學教科書編寫出版獲得應有的重視。GEISimone Lässig教授強調,不論以紙本或電子形式出版的教科書,其知識內容為國家及專業認可,學習者眾多,可謂真正的「大眾媒體」。鼓勵優質的教科書出版,是提升中小學教育的基礎工程。

本次活動獲得「德國各邦文教部長常設會議」(Standing Conference of the Minister of Educational and Cultural Affairs of the Laender in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的支持與經費贊助,並與20123月中旬展開的萊比錫書展合作,公告得獎書單並頒獎給出版業者及作者。此次參賽的教科書科目及內容廣泛,涵蓋德國自預科到中學階段5個年級,不同類型學校使用的各科教科書共34種,區分為歷史與社會、自然科學與科技、語言等3大類,由GEI邀集學者、教學專家與老師組成評選委員會評選優質教科書;另外有1項是由317位教師線上投票選出的優良教師用書。

得獎的教科書及其特色如下:

一、歷史與社會類:Ernst Klett2011)出版的Zeitreise 1(時光旅人)。評審意見指出此書兼具學術性、實用性、可讀性、內在一致性,對歷史事實的論述切合中肯,且適合中學生學習。

二、自然科學與科技類:Bildungsverlag EINS2010)發行的Navi Mathematik 7(探索數學)。評審意見稱許這是一本具示範性及創新性的作品,有著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整體性概念設計,活潑簡易的相互對比使學生能勝任學習。

三、語言類:Langenscheidt2011)出版的德語教材geni@l Klick, A1。評審讚揚此書展現高超的教學傳達技巧,多樣化的媒材可提供學生自我評量及學習指導,值得其他教科書借鏡,被評審高度肯定為未來教科書的典範。

另外,教師用書獎頒給由Cornelsen出版的社會科教師手冊Menschen – Zeiten – Räume(人、時間、空間),除了以上得獎的教科書,評審團亦提供各類別的入選書單,包含中世紀歷史、政策及語言等教科書,以補遺珠。

本年度入選及得獎的教科書,已由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教科書圖書館收錄,有興趣的讀者,可至臺北院區四樓教科書圖書館洽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