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中小學教師缺額問題及其困境

| 許宏儒

【文 / 法國盧昂大學CIVIIC教育學研究中心學者-研究員 許宏儒】

針對法國新任總統François Hollande的教育改革宣言:「重建學校」(refonder l’ école),法國新任教育部長、哲學家Vincent Peillon已開始著手規劃一系列的教育改革政策。其中,為了因應前任總統Nicolas Sarkozy任內,大量刪減中小學教師名額數(20072012年,Sarkozy政府刪減了近八萬名的教師員額,而依照舊政府的政策,2012年本來又將刪除14000名。事實上,根據法國策略研究中心的調查,法國小學師生比例5:100,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最不理想的比例),造成教師工作量過重、教學品質不佳、教育優先區的學生的學習情況更加的不利、特殊教育的教師不僅沒獲得增加,反而遭受到員額刪減的命運等問題,被認為是最為迫切必須要解決的教育問題,因此,新任總統Hollande在競選時,承諾要逐步增加總計六萬名教師的名額,尤其是優先補足幼稚園與小學的部分。在新政府上任後,針對2012年九月新學期的開始,法國新任教育部長Peillon於六月二十一日向教師工會說明,將會先補1000名的幼稚園與小學教師員額,以因應這個迫切的危機。大巴黎地區的凡爾賽教育廳可獲得100名教師增額之員額、克賀代爾教育廳則為80名。外省如馬賽、格勒諾布爾、波爾多、里昂、雷恩則為65名,其他地區則為550名不等。在中學教師的部分,則預計增加355名。而代課教師部分,也會繼續規劃。

即便法國全國開出不少的教師缺額,但問題是:想當老師的人並不多。直至七月十一日為止,登記報考教師資格會考的人數仍不理想,尚欠百分之十五的人數才能到達所需的教師員額。這情況尤其是中學的數學、文學與英語之中等教師證照教師(Professeur certifié)的報考情況最為嚴重:全國數學教師需要950人,但僅652人登記報考。古典文學教師需求170名,但實際報考人數只有75名,連半數都不到。至於英語教師,需求報考人數尚缺131人。德語缺46人。為了因應這個情況,法國將報考教師資格會考的日期延長至七月十九日截止,並於七月十二日發佈消息,指出在另一項中等會試教師(Professeur agrégé)的考試後,將會有90名數學教師、60名文學教師以及70名英語教師。但實際上,仍未達足額的狀況。

事實上,法國的教師職位不再有往昔的光環。可能的原因如下:

‧前任政府在2010年通過師資培育法案改革,提高教師學歷至碩士程度。也就是,要先取得碩士學位,才能取得教師證照。問題是,擁有碩士學位的學生,會更為提高他們對於學歷與薪水關係的等價考量。但由於現在法國教師的薪資不高且工作十分繁重,因此有些學生會選擇其他的職業,如商管相關職業、科技產業、或是與個人自我實現有高相關的文化藝術領域。然而,最重要的是,法國的師資培育制度本來有很大的成分是在保障許多出身中低階層家庭但十分努力的學生,他們能有機會獲得穩定的工作。但這樣的制度,讓這些原本想當教師的學生,還必須再花錢念一個碩士學位,這等於是變相的階級再製。

‧更且,前任政府取消了一年制的教育實習,師培生幾乎沒有受到完善的職業訓練。在進入學校的第一年,這些初任教師在授課時數與工作量上,幾乎與其他教了好幾年書的教師一樣。這些初任教師幾乎是在沒有受過任何現場教學訓練的情況之下,直接被丟入教育現場,甚至連能幫助這些新手教師的輔導教師的機制,也都沒有完善的建制。再加上前政府不斷地刪減一般教師員額、輔導教師員額、陪伴特殊教育學生的輔導員的員額,以及教育優先區的各項資源,讓法國教書的環境呈現的是一個完全受到蹂躪迫害的現象。這讓許多原本有意願想擔任教師的學生,望之卻步。

粥多僧少的情況,雖然曾經出現在二戰之後的年代,但隨後,法國的教師職缺的競爭在合理的範圍下(政府有計畫的管控師院生或是師資培育學生的入學人數)十分的激烈(如1982年需要360名中學教師,卻有4555名考生。出自林貴美《法國教育制度》)。而再次出現粥多僧少的情況,卻是因為前任政府欲拼經濟所延伸出的教育政策問題,在遴選聘任教師以「寧缺勿濫」的前提之下,前政府大量刪減對於教育資源的補助所帶來的負面效應,顯然對於法國的教育場域,產生了莫大的衝擊。法國前政府為了拼經濟在教育上所帶來的負面現象,十分值得臺灣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