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技職教育政策未來發展的走向

| 蔡明學

【文、圖/制度及政策組助理研究員 蔡明學】

技術及職業教育為教育體系重要的一環,其目的在於厚植國家經濟發展與培育產業技術人才,所以提升技術及職業教育為當前教育系統一重要課題。2009年「台灣地區民眾對技職教育議題看法之調查研究」結果發現,社經背景的不同是產生認知差異的主因。

以社會正義議題進行分析,民眾對於高職免學費政策及發給清寒技職學生獎助學金的部分,發現鄉村的民眾支持度高於城市地區民眾;家庭收入較低的民眾支持度高於家庭收入較高的民眾。另外,也可以由英檢是否該納入技專校院畢業門檻看出,鄉村地區的民眾較不認同此一作法,可能是與城市學校學生相比,鄉村地區的民眾認為對於通過英檢較沒把握。綜上所述,社經背景的不同,是造成技職教育政策認知差異的最大主因。

在終身學習議題方面探討中,學歷低於高中職以下之受訪者認為,有必要透過免試的方式取得技專校院進修的資格。而女性的受訪者認為,專科學歷的保留有其必要。可能是女性受訪者對於即早就業需求,甚至是就學需求(15所專科中有14所是護專)有關。

本研究認為,偏鄉地區之受訪者,對於社會正義之相關政策需求有急迫性。主要原因是教育資源多集中於都市地區,再加上文化資本的落差,導致偏鄉地區的民眾對於學習內容與體制產生不確定性。另一方面,民調結果也顯示,暢通終身教育管道,亦是民眾所需求的。職是之故,未來技職教育政策的發展,還是應著重於教育弱勢環節的人與地區,以符合民眾對於政策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