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教師與教育高等學院」

| 許宏儒

【文、圖 / 法國盧昂大學CIVIIC教育學研究中心學者研究員 許宏儒】

隨著法國新政府上任,法國師資培育制度將會有重大改革。事實上,前政府對於師資培育的教育政策,產生了許多重大且嚴重的問題,如大量刪減上萬名教師員額、提高教師資格至碩士學歷(masterisation,即要先取得碩士學位才能參加國家教師資格考試)、取消一年制實習制度、初任教師第一年需負擔大量的授課時數等等。這些政策不僅讓各級學校教師負擔加重,更使得初任教師在完全沒有幾乎接受長期、適當且完善培訓的狀態之下,便被丟入教育現場。而提高教師資格至碩士學歷,但教育現場卻是如此負擔沈重,加上完全沒有適當的培育過程,更讓許多原本有意要成為教師的學生,望之卻步。

因此,新政府打算對於這些問題加以改革。改革的目的是為了型塑一個適切且均衡的理論學習與實習制度,一方面師資培育學生能夠接受專業的教育培育訓練,一方面也同時能夠有相關教育與教學理論的課程學習。

因此,首先,新政府成立「教師與教育高等學院」(écoles supérieures du professorat et de l'éducation, ESPE),取代之前的「大學師資培育學院」(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formation des maîtres, IUFM)。這個學院成立的目的是:提供各級教育工作的培訓。無論是幼稚園、小學、中學甚或是大學的未來教師,或是任何相關的教育工作,都必須在這個學院裡,接受一段時期的共同教育相關知能、文化與從事教育工作所需的教育理念、信念與精神的培訓。其任務如下:

一、將「師資培育制度」提高至國家層級

前政府意欲將師資培育的各項工作下放至各個學區的大學及其師資培育學院。但「教師與教育高等學院」則重新將師資培育提高至國家層級。這項措施,一方面利用原本「大學師資培育學院」豐富的學術與教學資源,一方面則由國家來評估與建立完善的師資培育、資格考試、缺額分派與考核。提升至國家層級,與學區教育局緊密的合作,並因應時代變遷,適當調整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的相關知能。

二、「教師與教育高等學院」扮演著結合各種教育相關知能的角色。它必須回應如下的師資培育核心議題:

1. 善用大學當中各個不同教學與研究單位的多樣性與豐富性

2. 必須回應各項師資培育的需求以及各個教育專業工作的需求

3. 充分發展小學教師通才教育的培訓

4. 發展完善的科學、教學法與教育學的培育制度

5. 由學院、行省與學區彼此緊密合作,建立與進行完善的實習制度。除了師資培育理論的教育之外,必須設計完善的實習制度。此實習除了在學院當中實施,更必須要在學校現場進行。且實習的方式必須是兩者交替與並行。

事實上,「教師與教育高等學院」最核心的任務,就是重新建立起以往被舊政府忽略甚至是全面拋棄的實習制度。

三、 終身學習的師資培育

「教師與教育高等學院」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即相關教育工作人員的終身學習。這牽涉到的是教師專業與在職進修,以及在職教師意欲進修碩士學位的培訓。

根據舊政府Sarkozy的師資培育制度,師資培育學生必須要讀完碩士第一年(Master1)與第二年(Master2),取得碩士學位,才能參加國家考試,取得教師證書。但這樣的制度,讓師資培育學生完全沒有接受完善的實習制度。新政府則將回復讀完碩士第一年即可參加國家考試,而第二年為完整的實習的制度。這意味著,師資培育學生不一定要取得碩士學位,但其可以參加國家考試,並有機會取得教師證書,進入教育現場任教。至於要不要取得碩士學位,則由師資培育學生自行決定,但「教師與教育高等學院」仍舊會提供學生完整的學術訓練。而原本舊制度架構底下的師資培育學生,也能在此學院,獲得完善的教育研究工作的培訓,取得碩士學位。

不過,根據作者與擔任新政府教育改革幕僚的同事請益,現在「教師與教育高等學院」所碰到的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即是其定位問題。到底這個「教師與教育高等學院」是一個具有大一至碩士完整學程的學院(如台灣以往的師範學院),還是只限於碩士層級的學院。這個定位問題,則於今年年底或是明年年初公布。

另外,新政府重新申明,教育工作必須開放給全民,讓有意從事教育工作的人,都能有機會。因此,針對較為弱勢的學生(不論是在經濟上或是行動上),則會更進一步規劃相關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