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真正的「國際化」教育期刊評鑑:從法國教育期刊評鑑談起

| 許宏儒

【文 / 法國盧昂大學CIVIIC教育學研究中心學者研究員 許宏儒】

國內學術界意欲拓展學術研究的國際化,與提高學術人員所發表的文章品質,因此,SCISSCI等學術期刊資料庫被引以為評判的指標。但是,除了這些屬於英語世界的學術期刊評鑑資料庫之外,其他國家是否有教育期刊評鑑機制呢?

楊瑩(2009)曾在「具有深遠影響力的法國評鑑機構-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AERES)」(評鑑雙月刊)詳細介紹此一法國暨歐洲具有權威性的教育評鑑機構。而事實上,「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也針對歐洲與美洲相關人文與社會科學期刊進行評鑑。「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指出,人文與社會科學的研究有很大的部分是在專書的產出。但同樣的,期刊文章也是學術研究領域中,另一個彼此互動與交流的重要媒介。因為,全球高等教育與研究的生態開始發生轉變,跨學科的互動、交流與學習越來越頻繁。而由於此變化,各學術領域的研究人員有機會能受到其他領域的學術成果啟發,並開始有了許多新的創見。因此,有許多學者經常且系統性的在各個期刊發表其研究成果。為了讓各個學術領域的研究人員,能對各領域的期刊有所認識,因此,法國「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開始針對歐洲以及國際性的期刊,按照學科或是領域,進行評鑑,並列出名單。

2008年,由法國國家科學委員會(Comité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CoNRS)與國家大學委員會(Conseil National des Universités, CNU)遴選出的委員、法國大學研究院(Institut universitaire de France, IUF)成員、國外專家學者,以及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代表,組成各學門的委員會,針對國際上的各個期刊(包括電子期刊),就國際化程度、稿件品質、審查程序、國際學術社群核可度等等層面,進行期刊的評估,並列出名單。大部分的學門都只有對於期刊進行「是否納入其名單之中」的評估,並沒有對於期刊排出優劣的高低程度,但還是有少數學門對於期刊進行排序。而大部分的學門則是每年進行一次名單修訂。

這些期刊包括如下的學門:人類學—民族學;藝術;法律;經濟—管理;地理—治理—都市規劃;歷史、藝術史、考古學;科學史與科學哲學;哲學;心理學—動物行為學—人因工程學;教育學;資訊與傳播學;體育與運動學;政治學;社會學—人口學;神學與宗教學。

在教育學方面,從2008年第一次建立期刊名單開始,每年都進行一次教育期刊名單修訂。今年的評鑑委員共有14位來自各個教育領域的專家學者(教育哲學、教育史、教育社會學、教育心理學、課程與教學、教學法、師資培育、科技教育、教育政策與制度、教育評鑑等)。

2012年七月,教育學領域公布了第五次的期刊名單。這份名單收錄了五百多份全球的教育期刊。名單涵蓋了英語世界、法語世界、德語、西班牙語世界、葡萄牙語世界、荷語、挪威語、芬蘭語、瑞典語、土耳其語、克羅埃西亞語、希臘語、匈牙利語、波蘭語、俄羅斯語、冰島語以及其他各種語系的教育學期刊。名單分成兩部分:   

一部份是:此一期刊「具有參照性指標」。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期刊都屬於此類,如眾所熟知的大英教育心理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與環境教育研究(Environmental Education Research)等SSCI期刊;另外還有完全沒有被SSCI收錄之法國著名的教育學期刊「思考教育:教育哲學與教育學思想史」(Penser l'éducation: Philosophie de l’éducation et Histoire des Ideés Pédagogiques)與比奈(Binet)學會的「研究與教育」(Recherches et Educations);其他包括有德國的教育學期刊(ZEITSCHRIFT FÜR PÄDAGOGIK)等等。

另一部份是:此一期刊位在教育研究與教育專業之間的「界面」。評審委員會特別指出,此類教育期刊具有與社會、經濟與文化環境密切互動的特性。舉例而言,筆者有一篇文章曾刊登在法國的「教育學冊」(Cahiers pédagogiques)此份期刊上,而這份期刊即為法國著名的教師專業發展期刊,其中有各期專題、教育理論研究、教育現況分析、教育議題探討等,文章作者包括大學教授、督學、教師,與來自不同教育工作領域的教育專業人員。因此,任何的研究單位都可以將這些期刊視為優良的教育「研究」期刊,也可以將文章提交給「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審查委員進行文章品質審查。

對比SSCI此一國內人文與社會學科奉為學術期刊評鑑的指標與圭臬,即便「研究與高等教育評鑑局」的名單仍然大量缺少華語世界的期刊,但就內容而言,似乎比以英語世界為主的SSCI,要來的「國際化」。而此名單在歐洲的教育學界,甚至是美洲大陸,也都被視為具有指標性的教育期刊清單。

另一個值得反思之處為:法國為人文與社會科學思想的重鎮之一,而其教育學思想與研究,在法國深厚的人文與社會科學的脈絡之中,也具有著重要的地位。但是,國內引以為學術期刊指標圭臬的SSCI,卻沒有法國的教育學期刊在內。那麼,這意味著法國的教育期刊的品質不足以收錄至SSCI之中嗎?還是,我們必須以更為多元、包容且肯定的態度,來看待每一份期刊,及其所收錄的每一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