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工作坊:黃光國講座教授「十二年國教的根本問題」

| 周慧玲

【文/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圖/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

本院於102424日舉行之教育研究工作坊,特別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黃光國講座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十二年國教的根本問題」。該演講由本院綜合規劃室林慶隆代理主任主持,邀請院內人員參加,演講進行時間兩小時,並且於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聽眾提問,與講者進行充分交流。

黃光國講座教授首先提出階序人(homo hierarchicus)與平等人(homo aequalis)的觀念,並認為臺灣傾向於「道德階序」之觀念,且深深影響我們對於教育的看法。接著,黃光國講座教授指出臺灣教育忽略「品德教育」,教育改革應以「追求優質教學」作為首要考量。最後,黃光國講座教授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設計」,即在常態編班的原則下,配合「學科能力分班」例如英、數等課程,應分出若干等級,並隨年級增加而增加選修科目,讓能力和學習速度不同的學生,各有適合他們的課程與測驗。

本次與會人員包括本院研究人員與有興趣之同仁共計21人參加,現場之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針對科學哲學相關議題廣泛地交換意見。

56月教育研究工作坊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