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下的催生之道

| 朱玉仿

【文、圖/教學資源中心研究助理 朱玉仿】

以往幼兒教育屬公領域(國家)或私領域(家庭)的討論因國家體制不同而有差異,然而,隨著社會變遷及國際趨勢的轉變(歐姿秀,2006),在先進國家以「投資孩子就是投資國家未來」的信念之下,政府所扮演的角色越顯重要,以北歐5國為例,長年居於全球競爭力排行榜中的前10名,其托育政策特點為公共提供、平等普及、充分配合父母的工作需要。北歐托育政策被證明為最能解決當今社會與人口困境(少子化、高齡化及勞動力短缺)的制度,良好托育制度可提高女性生育率及就業率(劉毓秀,2006),不僅解決了勞動問題,同時也是解決人口問題的對策之一。

少子女化已是台灣不可逆的現象,我們步上先進國家的後塵,社會各個層面及各行各業都已受到人口減少的影響,政府嘗試提出的解決方法大多與金錢補助相關,然而,在經濟的考量之外,許多雙薪家庭真正頭痛的問題是如何兼顧工作及照顧孩子的時間分配問題。

2005年到2009年,本處進行了5年的民意調查,長期關注民眾對於就業婦女兼顧家庭照顧,尤其是幼兒照顧需要的意見及看法。2005年、2006年的調查詢問民眾,為協助家庭照顧幼兒及婦女就業,公立幼稚園加長服務時間,並取消寒暑假的看法,調查結果有近6成民眾表示支持,3成及25表示不支持;2007年、2008年及2009年的調查結果,相同問題表示支持的民眾增加至8成多,不支持約1成左右。調查結果與受訪民眾的性別、學歷、有無子女及子女教育階段進行統計分析發現,本身有子女且正就讀幼稚園的民眾,對子女照顧的需求較其他類別的受訪者明顯偏高。

在短時間內台灣企業工時無法改善之際,相信政府提供較長時間的學前教育及照顧是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但長期來看,要增加民眾養育下一代的意願,需要協助其找到平衡家庭及工作的方法,這也需要政府、企業及整個社會的共識才有達成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