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院通過ISO 9001:2008品質管理制度之續評!

| 周慧玲

【文/綜合規劃室 周慧玲】【圖/資訊推動小組 郭志昌】

本院今(102)92接受法國標準協會艾法諾(AFNOR)集團派員進行ISO 90012008品質管理制度之續評。稽核期間,稽核委員對本院內部控制制度之建立與實施給予高度的肯定,並未開立書面缺失,僅有11項口頭建議,與去年首次接受驗證時對比,有長足之進步,本院稽核結果符合ISO 90012008之續評標準,證書持續有效。

推動ISO 90012008續評之期程為今(102)4月至9月,在院長全力支持以及召集人潘副院長文忠、管理代表郭主任秘書工賓細心的帶領下,本院各單位主管與同仁同心協力,在公務繁忙之餘付出了許多心力與時間,雖然辛苦,但成果是值得肯定的,本院針對ISO程序書、法令規章與相關業務皆進行詳盡的檢核與改善,共計辦理規劃報告乙次、內部稽核課程兩次、歷時一個月的各單位細部查核、內部稽核作業以及管理審查會議,共計開出100件內部品質稽核查核表、17件內部品質稽核改善通知書,並新增3份管理程序書、修訂13份程序書與表單,特藉此文感謝所有參與同仁的配合與支持。

與前(101)年本院首次通過ISO 90012008驗證時相較,本次續評本院新增一個任務編組單位「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該單位主管與同仁雖初次接觸ISO品質管理制度,但卻積極投入相關研習課程與程序書之撰寫,內部稽核作業時更對被稽核單位發出10件內部品質稽核查核表、10件內部品質稽核改善通知書,歷時約6小時,實可作為本院同仁之學習表率。

本院此次推動ISO 90012008品質管理制度之續評,更初步結合行政院「政府內部稽核應行注意事項」與「各機關內部控制制度自行評估原則」之規定,將本院內部控制、內部稽核制度與行政院之規定進行整合,未來將在現有的基礎下,精益求精,使本院之品質管理系統更加完整。

 
     
詳細大圖(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