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蔣偉寧致贈第138期國中校長儲訓班、第139期國小校長儲訓班五件神秘禮物

| 林立生

【文、圖/院長室秘書 林立生】

  教育部長蔣偉寧蒞臨本院指導並與即將結訓的國中小學候用校長們共進午餐,並致贈每人五件神秘禮物。此梯次儲訓班的國中小候用校長來自全臺15個縣市共計168位(國中40-14縣市、國小128-15縣市),其中年紀最輕的僅35歲(林恩惠),最年長的61歲(鄭彩敏),這也象徵著不同世代間的傳承。

  蔣部長致詞時提到,要致贈給所有候用校長五件神秘禮物,第一件禮物是「願景」,校長必須找到學校特色並在教育現場堅持著力於人才的培育;第二是「行動」,校長要帶著老師往前,在課程彈性與自主學習空間上,釋放孩子的無限潛能;第三是「熱情」,校長要有一個思想,永遠維持熱情與創意,相信「有心就有路、有願就有力」;第四是「溝通」,校長要多關注身旁的人事物,要把想法;理念清楚傳達給所有的老師、家長及學生,並在教育現場展現魄力與決心;第五是「實踐」,校長要能發揮教育專業,實踐執行政策的能力,並傳承教育大愛精神。

  他期盼藉由到國教院受訓所學的實務課程,每位候用校長回到各縣市後,皆能發揮所學,展現校務經營能力,為新一代教育注入一股活水,為國家社會樹立教育典範;尤其,每位校長都是推動12年國教的重要關鍵人物,更重要的是為成就每位孩子而努力,我們不喊「口號」,而是要做出教育「口碑」;在國中小的階段,五育均優及適性輔導都很重要;如果可以,回頭想想自己當校長時的「莫忘初衷」,來激勵儲訓校長們在遇到挫折時,能夠堅守教育崗位,肩負起百年樹人的重責大任,讓教育愛的種子繼續在社會各個角落發芽茁壯。

  最後,蔣部長也與所有師傅校長及全體儲訓校長合照,作為發展國民教育過程中珍貴的歷史見證,更不斷勉勵候用校長們「莫忘初衷、世代薪傳」,將來在校園裡勤懇經營,讓12年國教邁向全新的教育里程碑,要好好珍惜豐富充實的課程以及師傅校長的薰陶,未來以行動去實踐對教育未來的期許與承諾,用美麗的生命去感動更多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