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無盡藏-本院教科書圖書館簡介

| 王才銘

【文、圖 / 教科書發展中心教科書圖書館 王才銘】

  本院教科書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位於臺北院區4樓,隸屬教科書發展中心,前身為國立編譯館的教科書資料中心,本年330機關整併後更名。

  教科書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其編輯涉及課程架構、學習心理,也是教育研究的重要課題,本院既負責審定中小學、職校教科書,亦進行系統性教科書之研究與評鑑,提供教科書、各類教科書研究資料予研究者與編輯者觀摩、參考,實屬責無旁貸。

本館為全國唯一典藏教科書及其相關研究論著之專業圖書館,主要典藏特色如下:

課程標準

  課程標準是編寫教科書的重要依據,館內收存較為完整者為國民政府遷臺以來之國民學校、高級中學、國民小學、五專、二技及補校課程標準;清末民初之課程標準雖缺原件,但有相關資料可供查考。

中小學、職校教科圖書

  本館典藏之教科圖書,除少數清末及日治時期臺灣地區教科書外,亦約有3,000本民國初年中小學教科書,極為珍貴;其中最大宗且完整者,則為政府遷臺後由國立編譯館主編之各級中小學教科書、教師手冊及習作等;教科書開放審定後,亦持續收錄坊間出版社出版之各類中小學、職校教科書。

除本國教科書外,亦採錄海外地區具代表性教科書,如美國、日本、芬蘭、德國、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

教科書專業期刊

  本館除收錄國內各師範大學、教育大學學報及教育類學術期刊外,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少見的國際性課程與教科書類的專業期刊,如:德國GEI(Georg Eckert Institute)出版之《Journal of Educational Media, Memory, and Society》、日本財團法人中央教育研究所出版之《教科書フォーラム》、日本出版勞動組合聯合會發行之《教科書レポート》、日本財團法人教科書研究中心發行之《財団法人教科書研究センター通信》、大陸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出版的《課程研究》等。國內的《課程研究》、《課程與教學季刊》及本院的《教科書研究》亦是教科書研究領域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教科書專業圖書

  此一部分以日本、美國、德國、中國大陸及我國教科書相關研究之圖書為主,其中以日本方面對教科書的研究最為豐富,如:《日本植民地教育政策史料集成(台湾篇)》,復刻本如《"満州"植民地中国人用教科書集成》,以至著名的「家永三郎教科書判例」等;中國大陸近年也有不少研究成果,如:《建造常識:教科書與近代中國文化轉型》、《中國近代中小學教科書總目》、《中小學教科書改革研究》等;我國方面的相關研究,除學術機構委託的各項研究報告外,司琦教授的《小學教科書發展史》、中華民國教材研究發展協會歷次研討會資料,均有相當參考價值。

本館資料雖不外借,但提供複印服務,有興趣的讀者,不論您是懷舊或研究,歡迎來看看求學時代的「老朋友」。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國定例假日不開放。

數位文庫:在館內可於http://dat.naer.edu.tw觀看數位化課本內容。

藏書查詢:透過http://opac.naer.edu.tw,可查詢館藏,利用瀏覽查詢功能可一窺本館館藏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