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SA)簡介

| 杜雨潔

【文/測驗及評量組專案助理 杜雨潔;圖/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網站畫面】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Taiwan Assessment of Student Achievement,簡稱TASA)為教育部於民國93年函請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針對小四、小六、國二、高二及高職二學生學習成就建立常態性之資料庫,目標乃建置一完整且客觀的全國性學生學習成就資料庫,以縱向瞭解學生的學習表現,特別是在九年一貫課程實施之後,作為日後決策之參據。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施測對象為全國25縣市國小四年級、六年級、國中二年級、高中二年級及高職二年級學生,施測科目為國語文、英語文、數學、自然及社會五科。執行單位為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測驗評量組,根據計畫執行內容區分為試題研發、統計施測、資訊推廣及庶務行政四組,本計劃執行目的在於:

建立國民中小學、高中及高職學生學習成就長期資料庫,以追蹤、分析學生在學習上變遷之趨勢,進而檢視目前課程與教學實施成效。

提供完整、標準化的學習成就資料,作為分析學生學習成就上差異表現變項資料,以評估學生未來在學術方面能力之發展與社會期許。

瞭解國內學校教學及學生學習成效之現況,作為課程與教學政策改進之參考,並為縣市政府教育局及學校推動補救教學之重要參據。

提供各縣市學生學習表現資料,建立與縣市合作機制,以擴大資料庫應用效益。

以資料庫的量化資料,提供國內外相關研究人員,深入探討學生學習成就方面的相關政策議題。

建立本國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同時考慮與國際接軌,利於加入國際比較行列,藉以瞭解臺灣教育之獨特面與優缺點。

「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本著本處「研究原創性教育議題,擔任永續性教育智庫」之願景與「國家主體、研發創新、資源整合、推廣服務、國際交流」之經營理念,期望藉由凝聚同仁共識,發揮團隊合作精神,提供研訂課程教學政策方向之建議,發展成為全國最重要之學生學習成就資料庫,締造臺灣教育改革之重要里程碑。

本文參考自「臺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網站:http://tasa.naer.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