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第1次工作小組會議

| 黃馨瑩

【文 /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專案助理 黃馨瑩】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於101824日召開第1次工作小組會議,由中央研究院曾志朗院士主持,邀請本院潘文忠副院長、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丁亞雯局長、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鄭新輝局長、教育部教育研究委員會劉仲成執行秘書、學生軍訓處林煌副處長,討論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辦公室進行訪談與座談會的後續細節。

為了解社會大眾對國民素養內涵於實務需求與施行可行性,專案辦公室將舉辦一系列訪談,訪談高中(職)之校長、教師、家長、學生、以及畢業生。與會長官提到會全力協助相關事宜,但建議附上訪談主旨、大綱、時間、受訪對象(例如:需要哪種背景的畢業生、導師、學生及家長)、人數、流程等相關資料,並詳列請各校協助之事項,讓學校一目瞭然,清楚要協助的事項。學生軍訓處也提到會全力支持,但考量教官既有的勤務繁重,恐無法提供每一場訪談會的支援,建議籌劃相關備案。

在座談會部分,為宣導與討論提升國民素養之議題,規劃於全國北、西、中、南、東五區各舉辦座談會,並邀請各高中(職)相關行政人員參加。與會長官提到希望專案辦公室能更明確地說明座談會的目的、性質、對象、形式、人數以及流程,讓整體規劃更完整,也建議若專案辦公室需要,可以請教育局(處)邀請參加演講的貴賓或成員。

在各位長官的指導下,讓整個工作小組討論熱絡不已,也謝謝各位長官給專案辦公室許多寶貴的建議和鼓勵,希冀訪談和座談會在專案辦公室的努力和各界的大力協助下,均可以順利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