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幸福感來源的三樂

| 蔡進雄

【文 /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蔡進雄】

幸福感是個人對於生活滿意及情緒之主觀感受(蔡進雄,2012)。本文依此學理基礎進一步從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及助人為樂等三樂來闡述如何增進個人的職場幸福感。

一、知足常樂

幸福感內涵之一是個體對生活滿意程度,因此適時肯定滿意自己的工作生活可以提升幸福感的來源,知足常樂不是工作上的懈怠而是適時欣賞自己的工作情況,以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而不是所欠缺的部分,這一種生活智慧,特別是中老年之後宜適時在工作及生活上讓自己知足常樂。

二、自得其樂

我們必須知道幸福感是一種主觀感受,所以個體幸福感之來源可以不必有太多外在條件,個體才有幸福感,套句現代流行話就是「自high」,不必他人的觀點,自己自我管理、自得其樂。就從事教學工作的教師而言,能沉浸在工作或教學中,甚至達到忘我境界就是一種自得其樂,值得注意的是,自得其樂是來自內在動機而非外在動機,其幸福感的持久及永續性更高。再例如研究員對於某一研究議題的投入探究,廢寢忘食,旁人覺得很辛苦,可該研究員是樂在其中、自得其樂的。

三、助人為樂

常言道「助人為快樂之本」,幸福感雖然是一種主觀感受,但我們因助人仍然會有幸福感,此乃人們因助人而會讓自己心情愉快,所以有助於幸福感的提升。在職場上個人如果有機會幫助別人,也會讓自己愉悅有幸福感的。教育是助人的專業工作,因此常常可以獲得助人為樂的價值感,特別是幫助學生學習及成長,更可讓教師時時充滿幸福感。

幸福感是令人羨慕的一種心理狀況,想必沒有人願意一輩子不幸福快樂的,既然如此,如何設法讓自己工作及生活充滿幸福感是有其必要的,本文從幸福感的學術定義出發,進而闡明知足常樂、自得其樂及助人為樂與幸福感的關係,以供提升個體職場幸福感之參考。

【參考文獻】

蔡進雄(2012)。論幸福感的意涵及價值。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