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東協教育概況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東協是由汶萊、印尼、寮國、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柬埔寨等10國所構成的組織(東南亞國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東協ASEAN),我國對於東協各國的了解,主要都聚焦於其經濟與政治上,有關其教育制度則幾近於無。由於文化、氣候及地緣上的隔閡,我們對其的了解也多止於「外配」及「外勞」的問題上。但由於「新臺灣之子」的血緣有一半來自此區域的比例逐漸增加,因此同年代學生的教育、學習狀況的掌握,及其學校活動差異性的了解是不可忽視的課題。尤其是在追求多元化教育及重視母語教育的前提下,對此區域教育狀態的理解將有助於教育理念的落實。因此就東協各國的教育現況整理如下,以供我國教育政策擬定之參考。

1.         汶萊採取嚴格的留級制度,幾乎讓1/3學生無法順利從中學畢業。其學校教育制度是小學6年、前期中等教育5年(含上級中學2年、下級中學3年)、後期中等教育2年。在汶萊並沒有所謂的義務教育,因此在小學就學期間便有多數的學生因無法達到學業進級的標準而遭到留級,能順利完成前期中等教育的下級中學生約僅占2/3而已。前期中等教育多數是在中午前就結束課程,午後則以宗教崇拜(伊斯蘭教)為主,因此汶萊是以宗教作為教育學習的主軸,而多數學生也傾向此一選擇。

2.         柬埔寨的學校教育制度與我國極為類似,也就是所謂633制。其中最初的9年雖然是屬於義務教育,但多數學校因教師及教室的不足,與我國早期一樣是分為上午及下午上課的2部制。學校的新學年是由每年9月開始至次年6月終了,78月兩個月休課,如同我國的暑假。由於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所以中學校便開始有法文的學習,且每年有2次的進級考試。

3.         印尼的學校教育制度也是採取633制,但規定學生進入中學後必需具備基本的農業技能,因此教學課程中有編排農業實作課程,而且強制規定學生必須參加實習。由於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回教國家,因此學生特有的學習科目便是「宗教」課程、其「建國五大原則:民族主義、民主主義、人道主義、社會正義、神的信仰」學習,宗教授課包括伊斯蘭教、佛教、印度教等之學習。學生學習的語言主要以印尼話與所屬地的第二種母語(印尼有32州因地而異的不同語言)。

4.         寮國的學校教育制度是採取533制,中學校是以縣級為單位進行統一的畢業考試,在首都學生於午餐時,幾乎是選擇回家用餐。男學生的運動學習主要選擇足球運動,女生則以寮國傳統舞為運動學習。

5.         馬來西亞的學校教育制度是採取小學6年、前期中等教育5年、後期中等教育2年(為大學的預備教育),或小學6年、前期中等教育3年、後期中等教育4年等二種模式。由於馬來西亞是屬於多族群的國家,因此小學授課主要是以馬來語、中國語、塔米爾語等三種語言為主,但到了中學便統一以馬來語為授課語言。近年來因日系企業在此非常活躍,所以多數的中學生會選擇以日語作為第二外國語的課程。

6.         緬甸的學校教育制度是小學5年、前期中等教育4年、後期中等教育2年,亦即542制。但傳統上緬甸民眾多會先將孩子送進寺廟出家,並接受教育學習。緬甸的學校全部都是公立學校,並沒有私立學校,政府為提昇緬甸語的普及率,開始要求學生應進入學校就讀,現今全國識字率已達85%以上,此對其國民教育素質有直接的影響。而緬甸的學校制服,一般以白襯衫配搭下半身綠色長布紗所卷成的長裙,依然保存緬甸傳統的服飾。

7.         菲律賓的學校教育制度是採取小學6年、中等教育(中學高校)4年,小學開始便是採雙語(英語、菲律賓語)教學,由於曾是美國的殖民地,因此其教育模式是沿襲美國的教育方式,但受到國家財政的影響,在教育經費不足的狀況下,多數學校的教室及設施極為欠缺,因此依然分為上午與下午上課的2部制模式。

8.         新加坡由於是東協經濟狀況最佳的國家,其對教育也最重視。學校教育制度是採取小學6年、前期中等教育4年、後期中等教育3年,或小學6年、前期中等教育5年、後期中等教育2年等二種模式。學生及家長對於各級學校的畢業考試非常重視,因為其直接影響學生未來進學取決的學校,由於最終成績佔極大的比例,因此其測驗成績普遍受到學生重視而成為其教育升級的關鍵。由於新加坡是多族群國家,因此自小學開始便規定英文為其國家的共通學習語言。

9.         泰國是採取633的學制,在中學每天會舉行朝會,且規定必須進行唱國歌、升旗、敬禮等儀式。由於泰國是佛教國家,所以授課的教育課程有編排唸(佛)經、冥想課。泰國政府於2011年曾為中學生做過問卷調查,一般泰國中學生最喜歡的授課課程是數學,最討厭的課則為英文課程,而未來職業的第一選項是醫生。

10.      越南的學校教育是小學5年、前期中等教育4年、後期中等教育3年,多數學校因教室設施的不足,而分為上午及下午上課的2部制教學。因為越南沒有學區制,所以往好學校就讀的學生相對的增多。而學生上學時間,因學年及學校而有稍微的差異,一般上午組的上課時間為7001030、下午組的上課以13001630。學校並不供應給午餐,因此多數學生都是在家用餐,整週的休息日只有星期日而已。

為便於比較東協各國的教育,僅整理歸納其入學及修學之狀態如下表以供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