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GEI國際教科書研究所「記憶實踐」研究計畫

| 廖苑君

【文/「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究計畫專任助理 廖苑君】

GEI國際教科書研究所(Georg Eckert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Textbook Research[] 前身為Georg Eckert1951年創設的國際教科書改善機構(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Textbook Improvement),位於德國下薩克森邦布朗斯維克(Braunschweig, Lower Saxony),長期致力於學校教科書的研究以促進跨國相互理解與和平,尤其是歷史與文化教育方面,具體表現在歷史、地理、社會科、教育、民族學、宗教研究與伊斯蘭研究等。近年來所執行的研究計畫涵蓋多項主題,包括:歐洲的再現,教科書與衝突,教育媒體與宗教、全球化的關聯,自我與他者的建構,文化翻譯,教育媒體脈絡下記憶的實踐等。本文配合本中心「教科書文本與和平教育之論述與實踐」研究計畫今年度讀書會的主軸──記憶,特別介紹GEI的研究計畫「記憶實踐:落實與競逐當代教室現場的課程」(Memory Practices: Enacting and Contesting the Curriculum in Contemporary Classrooms)。

該計畫是研究被制度化的集體記憶對象(institutionalized collective memory objects),如:教科書及教學媒體,其如何在不同教室情境中落實,主要是針對德國下薩克森邦文法中學的歷史科教師。就政治的觀點而言,一者,民族/社群凝聚力是否為集體記憶所塑造;再者,傳統上認為學校是塑造記憶的要角,而學校是否能夠(或應該)被委以此任,預期該計畫對這兩項論辯能有所貢獻。

GEI MeP研究計畫官網
http://memorypractices.org/research-group/

從學術的角度來看則著眼於三項觀察。第一,近幾十年來,記憶風靡於學界與大眾,但對於人們如何運用及折衷面對集體記憶或詮釋過去等方面,實證研究仍少,關於探討人們如何涉入不同樣態的合法歷史之「記憶實踐」亦相當有限。第二,「知識」與「記憶」是重疊的概念,下薩克森邦文化部明定,正式課程中學習歷史是為了「使學生參與社群的文化記憶」,是故,學校是探討記憶實踐的重要場所,教室是個體與文化記憶互動之處。第三,課程相關研究指出,現今年輕一輩愈益不能接受官方處理過的知識,官方記憶及Michael Apple所謂的「官方知識」(official knowledge)已不是單向直線性的接收,而是經由詮釋、協商或阻斷的動態形塑。

傳統的教科書研究是針對教科書的文字與內容分析,該計畫則投入教科書研究的新領域──媒體的運用與接收(media use and reception),並以文化研究轉向後的實踐、媒體理論與課程研究為借鑒,發展一套全新的方法,將記憶實踐拓展到實質性的研究領域,期待能夠開拓對記憶研究的新觀點。藉由探究記憶如何落實在特定場域,期許對當前關於塑造集體記憶的論辯、未來教科書的發展與教育媒體有所貢獻。

該計畫研究分為兩個執行階段:(一)2009-2011:記憶的實踐與教科書發展,(二)2012-2016:記憶的實踐與教科書運用。研究團隊結合民族誌、論述分析、面談、參與觀察、調查法來探討:(一)政策性課程(policy curriculum)、計畫性課程(programmatic curriculum)、落實的課程(enacted curriculum)三者間的關係;(二)官方形式的記憶(教學大綱與教科書)、其他中介媒介的記憶與家族記憶之間的互動。

研究問題有四:

1. 教師與學生如何在教室中落實課程?集體記憶如何被實踐與穩定/撼動?(描述性問題)

2. 政策性課程(如:國定標準、聯邦政策)、計畫性課程(如:教科書、學校課程)、落實的課程(如:教學)三者之間有什麼關係?教師或學生是否會反抗官方知識與記憶實踐?若答案是肯定的,又是如何進行?(分析性問題)

3. 透過該研究能夠發現什麼形式的互動?新式/行動/大眾媒體與私人/家族記憶如何被落實在課程中,用以塑造、擴展、質疑官方形式的集體記憶(如:教科書)?(分析性問題)

4. 對於教科書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如:課程設計者、教科書出版者、其他教育媒體,什麼樣的觀點是有幫助的?(政策性問題)

【註】

GEI國際教科書研究所詳細介紹,請參考:

1. Georg Eckert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Textbook Research: Past- Present- Future2013619日。

2.本院電子報第51期(2012111),一窺國際教科書研究領航基地──GEI參訪記

3. 周珮儀(2011)。促進國際理解和交流的教科書研究之旅──GEI 短期研究心得教科書研究,41),115-123

【參考資料】

http://memorypractices.org/research-group/

http://www.gei.de/forschung/abteilung-schulbuch-als-medium/theorien/erinnerungspraktiken.html

http://www.gei.de/en/fellows-and-staff/dr-macgilchrist.html

http://www.gei.de/mitarbeiter/richtera-ma.html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