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簡介-《跨越邊界:當代遷徙的因果》

| 彭致翎

【文/編譯發展中心 彭致翎】【圖/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人類自古以來常因不斷遷徙移動而跨越邊界,也因為跨越國界向外的遷徙流轉,累積且豐厚了各地經濟、文化、社會、政治、宗教等內涵。「移民」是一種群眾現象,有趣的是,造成人類遷徙移動現象的因素為何?不同國家移民的類型、背景、融合經驗有何不同?移民適應新環境的方式與困境是什麼?種族、階級與性別的影響又是什麼?偏見與歧視的情形是否明顯?國家在移民潮現象中又扮演何種角色?等等,均值得我們深度思索。

本院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出版之《跨越邊界:當代遷徙的因果》(Beyond a border: The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of contemporary immigration )一書,為Peter KivistoThomas Faist教授著作,由葉宗顯翻譯,即欲探索上述這些受到移民研究學者長期以來所關注的議題。

作者首先從現代世界歷史的視角來探討移動(movement),檢視全球20大移民國家之歷史軌跡與發展情形;其次,透過同化、跨國主義以及多元文化主義理論的觀點,論述移民之定居(settlement,成為社會的一分子及其調適融合的歷程;最後,轉向聚焦國家於形塑移民時扮演的角色,透過控制(control),國家設定合法跨越邊界遷徙的範疇,決定了哪些人可被允許進來及留下,這些控制包括界定與建構移民潮與融合政策,也能看到關於雙重公民身分思維的改變,作者提出誠懇的呼籲,認為於全球化脈絡下,應對於公民與外籍人士分野的傳統觀念有所反思與批判。在民族國家,公民身分是取得保有公民、政治和社會權的主要工具,而唯有將外籍人士轉型為公民,將其當作是同胞鄰友視之對待,方能有落實平等正義的可能性。

人口移動對於跨越兩個以上民族國家,無論是移出國或是接受國,均會造成直接或間接影響。本書探究移民的理論與實務,併以個案研究、跨國經驗比較分析,兼具微觀與宏觀視野,實足資國內借鏡參考。跨越界線,不論是集體、階級、種族、性別、職業、社群、國家認同等任何一種界線,皆使我者、他者不再截然對立、清楚劃分。進一步而言,不僅是跨越界線,讓界線因之模糊,更要能轉移界線,促使互動的主體涵化融合並凝聚共識,重建集體認同。由此回觀,來自不同時空背景的移民,造就臺灣多元文化風貌,從「跨越」乃至於「移轉」,藉由有為政策制度推動與教育引導,期能營造友善開放的環境,理解不同文化之差異,體認互為主體彼此尊重,尤其對於不對等權力能加以辨識分析,透過對話採取行動,去除霸權與宰制,以實踐正義,建立一個更寬廣包容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