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私房學IV

| 謝水乾

【文/院友會會員(臺南市紅瓦厝國小退休校長) 謝水乾】

提早入學的關說壓力

初任校長的時候,還沒有「未足齡資賦優異兒童申請提早入學鑑定」的規定,鄉下的迷你學校就是那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心切的家長所「覬覦」的目標。他們會央請民意代表或是家長委員會的成員向校長關說。大部分的校長可能基於可以增加幾位學生,或是做做人情的心態下勉強接受。但是,對一些比較堅持教育專業理念的校長,就會感受到較大的壓力和困擾。如果站在教育專業的立場來看,提早入學其實是一種危險的賭注,因為有很多失敗的案例。

就任北寮國小的第一年,就有一位縣議員跟我說:

「謝校長!我手邊有二十幾個未滿六足歲的小朋友想提早入學,校長能不能幫幫忙?因為我有選民的壓力。」

我面有難色的跟議員說:「報告議員!有點困難呢!」

「這麼簡單的事情,有甚麼困難呢?」議員有點不悅。

「報告議員!我們一年級才十幾個人,您帶二十幾個來,我們就要增班……」

「增班是好事情啊!怎麼會……」

「雖然增班是好事,但是等這些小朋友的學籍建立好了,他們就要轉走,我們一下子又要減班,教育局會追究。」

我很委婉的推辭:「建議您找比較大型的學校,比較不那麼受矚目。」

還好議員能體諒,沒有太為難我,也接受建議找了大型的學校處理。

在北寮國小的第四年,前任家長會會長向我關說,他朋友的獨生子讀幼稚園大班,但是長得像三年級生一般身高,希望能到本校提早就讀一年級。我跟會長表示,最好不要,但是孩子的媽媽很堅持。只好跟這位家長約法三章:讓他試讀兩週,如果各方面的適應都跟得上,就幫他建立學籍;如果適應不佳,還是要請她帶回去讀幼稚園。

這兩週我請一年級導師幫忙觀察紀錄,結果發現:

在學習方面:

.上課不專心,時而玩玩鉛筆、看看抽屜,時而東張西望。

.老師的指導,好像似懂非懂,學習效果不佳。

.字很吃力,又常常把字寫顛倒、筆畫相反。

.音不熟練,念起課文很吃力。

生活常規方面:

.時常忘記帶學用品,甚至成為一種習慣。

.用午餐的時間會拖得很久,甚至還要媽媽在一旁餵食。

.動作跟不上團體的行動,例如:排隊排不好、走路跟不上隊伍。

.不能遵守團體規約,在打球、做遊戲時,不遵守規則。

情緒方面:

.情緒上常顯現緊張不安的表情,並且伴隨著吸指頭、咬指甲等動作的出現。

.時常坐立不安,注意力不能集中。

人際關係方面:

.不會跟同學一起排隊,大家在排隊他就插隊,所以人緣不好。

.當同學一起打球的時候,無法和大家玩在一起,球滾到他那邊,他就把球抱在身上,變成他自己的,所以大家都不想跟他玩。

這些情形,充分顯現出這個孩子各方面都不夠成熟。兩週到了,我將上述情形婉轉的告訴家長,請他們帶回幼稚園就讀。雖然家長百般不願,但是我還是堅持我的教育專業。

我很嚴肅的告訴家長:當孩子的同學和玩伴仍然留在幼稚園裡享受歡樂、無憂童年的時候,你真的忍心送孩子獨自去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並且承受那麼沉重無比的壓力嗎?

因此,我特地寫了一篇〈提早入學是危險的賭注〉的文章,刊在國語日報。民國90年特殊教育法第三次修正通過後,第二十八條規定:「對資賦優異者,得降低入學年齡或縮短修業年限。」各縣市教育主管單位才開始實施「未足齡資賦優異兒童申請提早入學鑑定」的作業。在鑑定現場,主辦單位會提供〈提早入學是危險的賭注〉乙文供家長參考(詳見〈溝通是最好的管教〉高雄。復文書局。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