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俄羅斯教育科學院學術交流心得

| 陳榮政

【文圖/制度及政策組助理研究陳榮政】

本處近年來在吳主任清山教授與陳前主任伯璋教授的大力提倡下,極力發展對外之國際學術交流,成果已日漸豐碩。其中,曾於20103月率團來訪的俄羅斯國家教育科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Education)院長 Nikolay Nikandrov教授,對本處學術研究活力留下深刻的印象,遂於20109月該院辦理年度之科學週(week of science)活動時,盛情邀訪本處研究人員前往交流。因此,主任秘書陳清溪博士與制度政策組陳榮政助理研究員,特將目前相關之研究成果,代表前往俄羅斯參加該學術盛會,並富有心得。

俄羅斯教育科學院為俄羅斯四大科學院之一,直屬總統府。除各教育相關之研究單位外,並有附屬之博物館與大學,研究職員工超過三千人。主要任務在建立俄羅斯教育發展之科學基礎,進行與教育領域相關之基礎及應用研究。值得一提的是,院長Nikolay Nikandrov教授十餘年來長期擔任總統的首席教育顧問。新任總統麥維德夫(Dimitry Medvedev) 2008年底,發表了上任後的首次國情咨文,並宣示將儘快實施新的國家教育標準,以促進俄羅斯的教育發展,即是請出Nikolay Nikandrov院長進行相關的統籌,此可以看出此國家級教育研究機構的重要。

俄羅斯教育科學院本次在其位於黑海的索齊(Sochi)分院,進行為期一週的科學週活動,除了系列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外,並結合年度教育學術著作的頒獎,聚集各國教育研究專家進行多元的討論與互動。本處代表團除發表The Operation of Worldwide Organizations and the Challenges for Higher Education in Taiwan一文並獲得迴響外,會場並懸掛我國國旗,以示對我代表團之尊重,除顯示俄方對我國此次交流之重視外,並也贏得其他與會國家之注目焦點。
   
此次走訪教育科學院,除於黑海參加科學週活動之外,並至莫斯科之院本部拜會相關人員與洽談雙方未來學術合作事宜,在院長Nikolay Nikandrov教授的引領下,逐步理解俄羅斯教育科學院所扮演的國家型教育智庫,如何成為俄羅斯現代化教育政策的領航者,對於本處目前積極爭取組織法之法制化,與後續對於教育政策的研究投入,有極高的參考價值。此外,藉由與俄國研究人員的研究分享與經驗交流,益發激勵自身研究應更朝宏觀的角度思考,以利未來教育研究成果的輸出,拓展我國教育研究的國際能見度。

本處代表團此行成果固然豐碩,但若非駐莫斯科代表處陳俊賢代表、文化組陳美芬組長、劉如芳秘書等多方協助,斷不可能有後續的順利行程與交流。駐外人員工作之辛苦,寒風中佇足等候、機場來回奔波、拜會行程的高變化性、各地接駁的協調,在在考驗著耐性與健康負荷,實非常人所能體會。另外亦深深感謝籌備處主任吳清山教授與各級同仁在行政上之支援,使得此行得以無後顧之憂。倘若後續有任何奠基於此的學術合作成果,當屬前述多人帶領與協助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