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政府教育投資雖逐年提升,但仍有成長空間

| 劉秀曦

【文/制度及政策組助理研究員 劉秀曦;圖/OECD 2010年教育總覽封面】

由於教育向為提升人力素質的主要途徑,而人力素質則為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基此,各國政府莫不將教育政策視為國家重大政策之一,並積極透過教育投資來厚植國家發展動力。然而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導致財政困難的現實環境下,即使是如德國之先進國家,亦面臨教育經費緊縮的窘境。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簡稱OECD2010年發布的「教育總覽」(Education at a Glance)報告德文版指出,德國教育已呈現投資不足的情形。尤其在教育支出占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比率部份,2007年德國教育支出僅占GDP4.7%(根據德國政府自己的算法則為6.1%),遠低於全世界最高的以色列(7.8%)與美國(7.6%)。

我國雖不屬於OECD會員國,前揭報告書中並未含括我國相關教育統計資料,但為加強國內各級教育與國際接軌之速度,實有必要參考國外重要教育指標來蒐集國內相關統計數據,藉由相互比較與分析,一方面可供各界瞭解主要國家教育發展及其差異情形,另方面亦可作為研訂教育政策與研究之參考依據。有鑑於此,教育部統計處每年除定期將OECD「教育總覽」相關數據資料翻譯公布於網站上外,亦同時呈現我國相關指標之表現情形。

就我國教育投資歷年變動情形觀之,由於我國政府教育經費預算占GDP比率近年來逐年降低(20034.3920044.2720054.3020064.2420074.09),馬政府遂於2008年提出當選後各級政府教育預算每年增加GDP 0.2%之競選承諾,預計八年後將達成教育經費占GDP 6%的目標。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2008年該比率已提升至4.29%2009年則進一步提高為4.94%。若再將私部門的教育投資納入計算,2009年我國教育總經費占GDP比率已達6.5%,相較於德國政府自行計算之6.1%更勝一籌,可見我國教育總投資即使與OECD會員國之先進國家相比也毫不遜色。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若進一步就教育經費來源觀之,我國教育投資中來自於公部門之投資比率仍低於OECD會員國平均數(2007OECD會員國政府教育經費支出占GDP比率之平均數為4.8%、美國5.0%、英國5.2%,我國則為4.1%),由此可知,為提升國內人力素質與國家競爭力,未來我國政府對教育事業之經費挹注仍有成長空間。

Education at a Glance德文版資料參考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 2010年9月7報導,由我國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提供,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