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教師處在沒有安全感的工作環境之中

| 許宏儒

【文/法國盧昂大學CIVIIC教育研究中心學者研究員 許宏儒】

2012年六月,法國國會發表了一份關於教師職業調查的報告書。報告書中分析,法國教師所處在的工作環境事實上具有相當的不穩定性、充滿了不安全感與潛在的危險性,尤其是不良的工作氣氛,以及校園中對於教師的言語暴力,都是法國教師工作壓力來源的主因。事實上,根據研究學校暴力的學者專家Eric Debarbieux2012年一月初對於巴黎地區Seine Saint-Denis所做的研究報告中便指出,在此一法國的教育優先區中,超過三分之一的教師認為自己處在不佳的工作氣氛之中,而五分之一的教師認為自己處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之中。對於教師的凌辱與攻擊部分,鮮少是來自於學校外面的人員,而是來自學校之中的同事以及學生。大多是言語騷擾或是暴力,但也有少部分是肢體的攻擊。更且,有百分之十七的教師經常性的重複受到攻擊。諷刺的是,當法國國家所建制的「學校安全警示資訊系統」(Système d'information et de vigilance sur la sécurité scolaire)的指數顯示,此區只有百分之零點二的學生曾受到凌辱,可實際上,根據這份研究的調查,真正受到凌辱的學生居然有百分之七十二。顯然,這個警示系統並不具有可信度。

事實上,前任教育部長Luc Chatel便已經開始積極推動這項工作。而法國新政府上任後,便繼續將教師在學校中所面臨的不安定的工作環境問題,列為重點工作項目之一。法國教育部長Vincent Peillon2013年便發表聲明,教師需要在安全與安定的環境之中工作,不希望教師有被威脅的感覺。因此,Eric Debarbieux與教師團結合作自治協會(l'Autonome de solidarité)合作,繼續接受教育部的委任,針對兩萬名法國中學教師與行政人員,進行更進一步的調查報告。2013年二月,第一期報告書出版。報告書中描繪了法國教師工作環境所面臨令人擔憂三項的問題:成人間的騷擾、來自學生的辱罵,以及高達三分之一的教師想要放棄教師工作。這份第一期報告書的調查顯示,教師在學校的工作環境,安全性並沒有提升,反而更加的充滿不安定性。

超過三分之二的教師與行政人員認為他們的工作氣氛並不良好。在技職高中任教的教師,有百分之三十九感到他們處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之中。而在都市敏感地區(Zones urbaines sensibles)任教的教師,比例則有百分之四十一。行政人員部分,百分之十一的行政人員感到他們處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之中,但在都市敏感地區工作的行政人員,比例則為兩倍(百分之二十),而在技職高中的行政人員的比例則超過百分之五十。

在肢體暴力方面,只有百分之一的教師被毆打過,百分之五的教師被推擠或被撞倒過。但經常發生的,是言語的羞辱。百分之五的教師感到經常受到學生的言語羞辱,而百分之三十七的教師則指出,一年平均會有一到四次被學生在言語上進行攻擊。

來自同事的騷擾或羞辱也是其中之一。根據研究,五分之一的教師曾受到同事的騷擾或羞辱。2012年有百分之十的教師受到來自於同事的騷擾或羞辱,而2012年以前則有百分之二十二。六分之一的教師曾遭受到同事的排擠。另外,教師與學校管理階層之間不良的互動關係與科層體制,是造成不安定工作環境的原因之一。2012年六月的報告書已經顯示,越來越多的教師對於這種工作氛圍與科層體制感到灰心,從2009年開始,幾乎是每年以兩倍的數據案例,有許多教師向教師團結合作自治協會申訴,其受到來自同事的騷擾或是凌辱。而受到來自同事的騷擾與凌辱而意欲放棄教職的比例高達百分之五十六。

Debarbieux 指出,面對學校暴力,必須有課程而非僅有計畫來因應之。首先,第一步便是從師資培育教育開始做起。因此,2013年學年度開始,在高等教師與教育學院(Les Écoles supérieures du professorat et de l'éducation)的師資培育課程中,便會納入衝突管理的課程。不過,其餘的部分,目前法國教育部接下來的規劃似乎還在起步階段,抑或是已經在進行中,但成效仍不大:2013年秋天時會有改善小學與中學學校氣氛指南書會出版。反暴力凌辱之網站與專線已經上線。也會有反暴力與凌辱的動畫在小學教育之中施行,亦會推出反同性戀恐懼症與性別歧視主義的相關教育學工具書。而教育部更會在學校當中施行對於學校氣氛與危機管理的評鑑,亦會推動制度化的協同合作平台,以供遇到困難的教師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