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馬雙邊奈米科技推廣教育交流活動-前進馬來西亞檳城國際科展

| 潘彥宏

【文、圖/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生物科教師、
本院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教材原型研發編輯計畫國中組生活科技小組編輯委員 潘彥宏】

繼去年底前往紐西蘭進行奈米科技推廣教育活動之後,今年(民國102)四月則是前往馬來西亞,這也是我國推行K12奈米科技推廣教育11年來,第一次到馬來西亞進行推廣交流活動。

此行是前往馬來西亞參加檳城國際科展(Penang International Science Fair),我們台灣代表團負責的是動手做活動,每天上午、下午各辦一場,2天的時間共辦了4場!一開始在第一場活動中,連同我在內的3位講者都依照原先的計畫,全程都使用英語授課。到了第二場,發現來參加活動的學生似乎大多都是華人,甚至就讀當地的華文學校。也有家長提醒我們,有些學生雖然能聽英語,但是可能還是比較習慣聽華語、用華語回答問題,所以希望我們還是能夠說一些華語。所以接下來的活動,我們就以華語、英語交替、夾雜的方式,進行雙語教學,學生的接受度很高,成效良好。此外,聽當地的人說,馬來西亞的學校似乎不是很常有動手做的活動,也沒有什麼做實驗的機會。是故我們帶來這樣的奈米科技教育活動,特別是還包含了動手做的部分,所以顯得格外吸引人。再加上我們不是只讓學生來動動手、玩一玩而已,在動手做活動進行的前、中、後,我們都還有相關奈米知識的說明和介紹,再穿插送小紀念品的問答活動。因此整體而言,我們台灣團隊負責的活動,除了具有動手做的趣味性外,同時還能兼具知識性的。

相較於台灣的科展,檳城國際科展的進行方式、舉辦宗旨,乃至於經費來源等,都與台灣截然不同。我們台灣這邊的科展,不論是校內科展、縣市科展、全國科展,乃至於國際科展,都是展覽學生的科學研究作品並加以評比,而且都是由學校、科教館等政府單位舉辦。反觀檳城國際科展,完全是由大人、由廠商在負責展出。他們會用心設計與自己公司相關的科學活動、科學展示,或科學、科技體驗以及遊戲等。例如:與聯絡通訊有關的廠商,就展出各種手機、對講機,還有與通訊相關的小遊戲;與醫藥相關的廠商就設計與抽血有關的體驗活動等。換句話說,此次參加的檳城國際科展,與其稱為科展,用我們比較熟悉的話語來說,其性質比較像是在世貿舉辦的書展、動漫、電玩展,甚至像是在科教館展出的科學科技特展,這與我們一般所稱的科展完全不同。

談到經費來源,我們這邊舉辦科展的經費大多是來自政府單位,檳城國際科展政府出資的比例很低,經費大部分都是來自企業。不僅如此,為了舉辦、參與檳城國際科展,企業除了出錢出力之外,還讓他們公司的工程師出動擔任義工。整個活動2天的時間內,總共動員1500名左右的義工,有的負責維持秩序、有的帶小朋友進行活動、有的幫忙發放便當、有的協助擔任動手做活動的助教等等。雖然我不清楚,為什麼馬來西亞的企業主會願意出錢、出力,並且實際出人來參與這種專門為學生、為小孩子舉辦的科學、科技展覽?也無從得知他們參與活動的動機與誘因是什麼?但是我對於民間企業願意舉辦、參與這樣的活動,還是給予相當高的評價,也相信這樣的活動對學生的學習、對企業的品牌形象,甚至是對於國家競爭力的提升,都有相當大的幫助。當然我更期許台灣的企業也能夠同樣付出、同樣積極參與科學、科技教育的普及與推廣。

綜觀此次的活動,我們觀摩了馬來西亞舉辦國際科展的氣度與方式,順利地完成教學活動,展現了我國K12奈米科技教育的成果,是一次很成功的國際推廣交流,我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