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國家層級課綱研發與實踐的基地學校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涂慶隆

  為能落實新課綱及發展基地學校協作模式,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在4月30日成立國家層級課程與教學研究發展的協作基地和課綱實踐基地,擇定新北市桃子腳國民中小學、新北市五寮國民小學、新北市漳和國民中學、花蓮縣富源國民中學、臺北市永春高級中學、屏東縣枋寮高級中學、新北市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國立岡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臺北市大理高級中學、新北市雙溪高級中學、國立基隆特殊教育學校等11所學校成立基地學校,邀請這些學校的師長赴本院三峽院區參與「基地學校籌備說明會及工作坊」。

  活動當天本院顏慶祥副院長親臨會場致詞,感謝基地學校與本院合作,一起為臺灣教育發展而努力。上午的說明會由課程中心李文富主任就基地學校成立的目的、定位、合作期程、任務等介紹。這次計畫期程是以兩年為一期,預計8月簽約並於109學年度開始實施。本計畫主要任務是由基地學校搭配本院至少兩個以上的整合型計畫,以達成新課綱的學校實踐研究、建構基地學校落實新課綱及專業發展,以及發展基地學校協作模式等目的。

  接著由涂慶隆研究教師針對基地學校的經費申請、編列與核銷等行政程序進行說明。本計畫的研究、運作與推動由本院主政,期待後續的課程教學實施成果,能提供給教育部各司、署單位作為擬訂配套措施之參考。

  下午工作坊由洪詠善副研究員與新北市桃子腳國民中小學國小教導處主任蔡依齡,以該校為例說明基地學校計畫申請的目標、協作項目與學校落實課綱精進的重點項目,並由相關研究員帶領各基地學校師長以分組方式,針對基地學校計畫申請表之內容與撰寫進行討論。

  經過一整天說明會與工作坊的交流,各校對於基地學校的整體規劃與合作方式有更深入的了解,希冀在十二年國教課綱上路的同時,基地學校的成立能落實新課綱,以及發展基地學校協作的新模式。


108課綱 十二年國教 課綱研發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