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勒出教科書中的原住民

教科書研究中心 | 蔣杰倫

  有鑑於十二年國教課綱中關於原住民族議題的內容大幅增修,教科書研究中心和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於109年8月14日在臺北院區舉辦工作坊,邀請學者專家談「原住民族之教育議題編寫」。

  工作坊分為導論、社會領域與藝術領域三場。導論由東華大學法律系蔡志偉主任講述教科書編寫原民議題時應掌握的基本知識和重要原則,蔡主任說明原住民族教育議題之內涵宜以原住民族知識為基底,支持原住民族學生的族群認同,也增進跨族群的相互了解與尊重。

  社會領域由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系副教授陳張培倫擔任主講人、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系副教授林素珍擔任與談人。陳張培倫副教授強調「原住民族在臺灣歷史舞臺的敘事主軸應具有正反合論述且多元並陳,以原住民族的視角檢視原住民族、政權與後來族群的互動關係。」;林副教授則建議教科書編寫可用原住民族的神話與祭儀來介紹他們的社會或文化制度,也可透過原住民族近年來提出的各種權利訴求,理解其處境。

  藝術領域由南豐國小校長陳麗惠擔任主講人、化仁國小校長古淑珍擔任與談人。陳校長說明在詮釋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內涵時應具備尊重慣習、正確引用、客觀詮釋、適切延伸、展現美感、連結國際等重點;古校長則以音樂專業談論原住民族傳統、現代互動之重要性。

  透過本工作坊的辦理,除增進相關工作者對原住民族教育議題之認識外,也期許教科書內容能避免對原住民族之偏見、歧視與刻板印象之呈現。


原住民族 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