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

十二年國教自主學習在中學階段轉化之調查研究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鄭章華 助理研究員

  培養自主學習的學習者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簡稱十二年國教)的重要理念。「自主學習」涵括學習者自發設定個人目標,並整合認知資源、情緒管理與採取行動以達成目標,在行動的過程中持續評估與調整學習策略和方法。國內外的調查指出我國中小學學生雖有高學習成就,卻是伴隨著低學習動機與負面學習態度。故此,將自主學習理念轉化至中學教育現場的可行性與成效值得重視,亦可做為檢視十二年國教實踐成效的指標。

  研究團隊與本院研究合作學校試行十二年國教課程轉化,已將近有四年時間,協助各校發展學校本位課程,進行課程與教學領導以及提昇教師素養導向教學知能等。為了解十二年國教課程在各校實踐之成效,本計畫邀請研究合作學校進行自主學習的調查,同意參與的學校為五所國中、一所完全中學、一所高中,涵蓋不同規模以及都市與偏鄉學校。從2018年九月開始,學生第一次填寫自主學習問卷;2019年五月填寫第二次,預計於2019年年底填寫第三次。我們希望能檢視與比較十二年國教實施對於學生自主學習可能的助益。

  本調查所使用的問卷為Lucy M. Guglielmino於1978年所發展之《自我導向學習準備度量表》,該量表用以評量個人在自主學習方面的態度、技能與特質,有著良好的信、效度,在世界許多國家廣泛使用,可進行國際比較。本量表由58題所構成,評量作答者在八個構面的特質,包含:「對自己的學習有責任感」、「對學習的自省」、「對學習中不確定、危險、與混亂的容忍力」、「創造力」、「主動學習」、「 熱愛學習」、「身為高效能學習者的自我概念」以及「終身學習」。每一題按照答題狀況給予一至五分,因此作答者在這58題最高可得290分,最低則是58分。得分在58至201為低SDL準備度、202至226為中準備度、227至290為高準備度。

  第一次調查的分析發現,研究合作學校的總分平均為195.87,標準差為33.03。第二次調查的分析發現,研究合作學校的總分平均為197.87,標準差為32.94。兩次結果顯示研究合作學校屬於低SDL準備度。此一結果並不令人意外,顯示在新課綱推動前中學階段的自主學習培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研究團隊成員在分析結果出來之後,到各校說明自主學習的意涵與研究發現,讓學校端了解到自主學習仍須落實到部定與校訂課程之中,而非獨立進行。並提供相關的改進建議,例如:自主選擇權的下放、學習責任的轉移、學習策略的教導等。引導學校行政和教師就學生在各題項的作答狀況,以證據為本,思考如何改進課程設計與教學實施。學校端肯定研究團隊協助以證據為本進行課程與教學的改變。持續協助研究學校以證據為本有效進行校務決策是研究團隊未來努力的方向。

  雖然研究合作學校在自主學習準備度上有很大進步空間,不過有接受自主學習課程的學生,在量表總分與大部分的構面分數上有顯著的進步。我們觀察到當一所學校校長愈關注自主學習,在課程、教學與教師專業發展給予支持時,該校學生在兩次調查總分與數項構面分數有顯著的進步。沒有特別針對自主學習進行規劃的學校,在兩次調查的分數大致持平,甚至有的構面分數是退步,值得後續探討其退步的原因。

  針對上述的發現,本研究有以下兩點建議:一、在國中階段的彈性學習課程實施自主學習有其可行性與必要性,可透過基地班或是結合部定或彈性學習課程提昇學生的動機、學習策略、自我概念、學習反思等;二、國中校長對於自主學習重視程度愈高,有系統地、整體地提供自主學習課程實施的支援,對於國中生的自主學習愈有助益。


資料來源

鄭章華(2018)。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課程與教學實踐工作計畫-國中階段。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自主學習」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十二年國教自主學習在中學階段轉化之調查研究.pdf

自主學習 十二年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