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英語「扶弱適性教學」很給力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林明佳 副研究員

兩班三組扶弱適性照顧每位學生

  目前國中英語教育常見的「英語文兩班三組,扶弱適性教學」是把兩個班級的英文課排在同樣時間,再加一位老師,組成第三組針對兩班中學習比較慢的學生,給予符合他們學習需求的教學和評量(如:基礎的字母拼讀教學、減量的國中重點句型評量等),另外兩組則因為學生的同質性增加,更能給予適性的教學和評量(如:教材和評量難度增加、上課節奏調快等)。

  有別於分組教學容易帶來負面標籤的刻板印象,對英語學習較慢的國中學生進行適性教學,只要有良好的親師溝通、導師和英文老師的緊密聯繫,學習慢的學生就能享受到小班制、客製化的英語課程;也就是說這種適性教學會把每一位學生都當成資優生培養,讓他們依照自己的學習步調和強項,有效地學習英文。另一個可能的問題是:「成效給不給力?」簡答:「兩班三組扶弱適性都給力」。詳答:「分組教學一年後,東區和北區學校扶弱組學生不論在字母拼讀、英語文聽讀技能都有長期的進步;北區扶弱組和普通組學生的閱讀策略使用增加。」

鼓勵多元發展是超前部署大前提

  透過東區、北區兩間個案學校的七年級學生接受一年半、一年的教學實驗後,本文針對能力分組教學對學生的英語文理解技能、閱讀策略使用是否有幫助,實驗比較接受分組教學的學生(實驗組)、未接受分組教學的學生(對照組)的英語文技能和閱讀策略的變化,讓更多想嘗試兩班三組的國中學校和教師,能參考學生學習結果的實際表現:

一、字母拼讀力變好:東區、北區扶弱組學生接受直接教學後,字母拼讀力變好。教學有點成效。

二、扶弱聽讀進步多:(一)比起未接受的學生,東區接受分組教學學生(含普通組、扶弱組)的聽讀進步量較多。(二)比起未接受的學生,東區、北區接受分組教學的扶弱組學生,以八年級表現較好;教學越貼近實驗的方式,對東區學生越有幫助。教學對東區、北區扶弱組學生都有效。

三、閱讀策略進步多:(一)相較於未接受的學生,北區接受分組教學學生的整體、問題解決策略使用的進步量比較多。(二)北區扶弱組學生的問題解決策略使用的進步量比較多。教學有點成效。

  超前部署的前提:(1)鼓勵多元發展、照顧每一個孩子的學校整體教育目標。(2)學校行政強而有力的協助。(3)教學效能高的英語教師自動自發帶扶弱組。(4)英語科定期的評量共備,尤須針對扶弱組學生須匡定基礎的評量範圍。然而,兩班三組適性教學仍要注意:(1)學校課務行政因兩班三組而少有排課空間,授課老師難以請假。(2)須向縣市教育局或國教署申請經費執行兩班三組計畫。根據2009年頒布「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常態編班及分組學習準則」規定,八年級始可實施分組學習;目前國中各校若想由七年級開始進行分組教學,須向其教育主管機關申請兩班三組的試辦計畫。


資料來源

林明佳、謝進昌(2020)。扶弱適性分組及英語文素養導向閱讀技巧教學對國中學生英語文閱讀知能長效影響、課程共備文化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個別型研究計畫案成果報告(NAER-108-12-A-2-01-00-1-01)。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林明佳、謝進昌(2019)。扶弱適性分組與英語文素養導向閱讀技巧教學介入對七年級學生英語文閱讀策略使用、英語文閱讀理解影響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個別型研究計畫案成果報告(NAER-107-12-A-2-01-00-1-01)。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國中英語「扶弱適性教學」很給力.pdf

國中七年級學生英語文技能 兩班三組扶弱適性教學 鼓勵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