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型高中跨域課程的實施與建議

教科書研究中心 | 張復萌 副研究員

  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教育部(2013)《人才培育白皮書》中揭示,期許我國的人才能具備全球移動力、就業力、創新力、跨域力、資訊力、公民力等六項關鍵能力,此六項能力是未來國家人才缺一不可的關鍵力。其中「跨域力」為具備跨專業、多重領域的溝通、分析及綜合評斷之能力。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呼應人才培育「跨域力」的需求,將跨域課程的統整與應用設計在課程綱要總綱(2014)中,例如:陸、課程架構之一之(二)領域/科目劃分「……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在領域課程架構下,以分科教學為原則,並透過跨領域/科目專題、實作/實驗課程或探索體驗等課程,強化跨領域或跨科的課程統整與應用」。

技術型高中跨域課程的類型與現況

  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中,對於技術型高中跨域課程的實施範圍,也提供跨領域、跨科目、跨班(級)、跨科別、跨學群、跨學程、跨校等多元課程的設計組合。

  技術型高中的跨域課程由淺到深分為多領域學習、多領域統整、跨領域統整、超領域統整等四種取向的課程,說明如下:

  一、多領域學習(multidisciplinary learning)課程:是目前技術型高中最常見的跨域課程。此課程讓學生跨出原本的班級或學群,去其他學群學習該學群開設的主題課程。例如開設「基礎汽(機)車修護」課程,提供機械群、動力機械群、生物產業機電科等相近類群的同群跨科選修課程,讓學生學習實用性高且簡易的汽機車保養與故障排除課程。開設「香草栽培、簡易餅乾與麵包製作、食品衛生與安全」課程,提供化工科、食品科、園藝科、室內設計科,提供同校跨群、同群跨科讓不同群科的學生,選修其他群科開設以生活應用與通識性為主的校本課程。又如開設符應產業特性的工商跨域課程,提供商業類學生選修工業類科之認識與簡介工業類產業的工作分析、製造程序等基本知識;以及提供工業類學生學習基本財報分析、商業報稅實務等之多領域學習課程。

  二、多領域統整(multidisciplinary integration)課程:是多個學科(或科目)以一個共同的主題,分別在各科目課程中設計相關的教學內容與學習活動,此類課程仍維持原有的分科教學,學科與學科之間的界線相當清楚,只是在各學科教學時,均以共同的主題各自進行教學。例如在製圖、機械加工及機械力學等課程中,各科目教師共同針對「省力機構」主題,在各自教學中教導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能,讓學生從不同的科目教學中學會省力機構的繪製、加工方式與機械利益等多面向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三、跨領域統整(interdisciplinary integration)課程:是教師以跨越領域/科目的方式設計課程,在某一個領域/科目教學中,打破學科的界線,運用主題來統整不同領域/科目的知識與技能。例如資訊科以「地方創生與推廣」為主題的跨域課程,鼓勵學生運用電腦網路搜尋地方歷史、特色、特產等資料;運用語文課程的知識設計推廣文案;運用資訊專長設計相關的APP程式,運用生活科技結合社區文化設計與製作推廣小物,集思廣益共同解決問題並完成此主題任務。

  四、超領域統整(transdisciplinary integration)課程:是由學生的興趣與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運用跨域的能力來解決與真實生活情境有關的問題。在超領域統整課程設計中,學習主體是學生,學習內容是以學生感興趣的問題為主,教師由課程或學科專家的角色,轉變為共同規劃者或學習者,協助與引導學生完成所欲探究的主題,教師不須事先設定會用到哪些專業知能(去除專業學科的界線),而是視學生實際學習過程的需要進行引導。教師可運用專題式學習、探究學習或問題本位學習,從學生生活經驗所遭遇的問題為起點,來協助學生反思並運用所學知識與技能,解決問題與完成此類學習活動。

  研究發現,現行技術型高中開設的跨域課程,大多數仍以開設同校跨群、同群跨科、同科跨班之多元選修校本多領域學習課程為主。至於多領域統整、跨領域統整、超領域統整等由兩個(含以上)科目基於共同課程主題統整發展之跨域課程則較為少見。

技術型高中跨域課程的建議

  整體而言,跨域課程有些是以「多領域學習」方式提供學生增廣其對不同領域/科目的認識。有些則是以「跨域統整學習」方式進行,課程本身即具有跨域設計,提供學生統整及運用不同領域知能的機會,引導學生以不同的視角看到不同領域間的關連,進而學會思考問題全貌的解決問題方法。技術型高中跨域課程,由多領域課程開始,並逐步鼓勵運用跨域教師專業社群的力量,發展多領域統整、跨領域統整或超領域統整課程,具體建議如下:

一、由多領域學習課程出發

  目前技術型高中多元選修課程,常以多領域學習課程方式開設,由各科提出課程,供其他科別學生修習。此類課程的開設相對容易,因授課內容並未因學生來源不同而有所變更,各科學生可藉多領域學習課程的學習機會,學習到其他科別的專業知能,對未來跨域統整之專題實作或實習課程將會有所助益。建議教師在規劃此類課程選項時,宜先從學校課程計畫及科課程地圖著手,思考學生學習哪些其他科別或群別開設的課程,將有助學生達成學校願景、學生圖像、群科教育目標及學生個人的職涯發展。

二、逐步發展多領域統整課程

  由於多領域統整課程是多個學科教師共同以一個相同的主題,分別在各科目課程中教同一個學習主題內容,讓學生從不同學科學習面向構成共同主題的完整面貌。建議教師首先組成跨域教師專業社群,討論適合進行多領域統整課程的主題。其次,選擇的主題應參考領綱或群綱羅列學習重點(包括學習內容及學習表現)。第三,由不同科目老師在各自課程中進行主題式教學或議題融入教學,各科教師宜討論授課時間先後順序,以利學生能理解主題或完成任務。最後,檢視主題在各相關科目的教學情形並進行多元評量,反思與修正課程。

三、跨領域/超領域統整課程的實踐

  跨領域/超領域統整課程學科間的領域界線逐漸模糊,在課程規劃時建議教師首先以學生的興趣或生活經驗出發,協助學生運用不同領域/科目的知能來解決跟生活情境有關的問題。其次,在教學方法設計上,可採取主題式教學、問題本位教學或探究式教學,運用真實的職場情境或生活經驗,引導學生自行提出研究主題,並輔導學生實踐所學知能以完成任務。例如:鼓勵學生自己釐清問題,提出相關假設或解決策略,學生再根據提出的假設,蒐集資料、進行驗證、同儕小組討論,以尋求可能的解決方案,教師並能適時與學生進行回饋、反思與評估。最後,教師應善用形成性評量跟總結性評量,並可採用多元評量來評估學生跨域能力的達成情形;除了紙筆測驗與真實評量之外,也可運用學習歷程檔案等多元評量方式,協助學生有計畫、有目的地蒐集跨域學習的歷程與成果。


資料來源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2014)。

教育部(2013)。人才培育白皮書。臺北市:作者。

張復萌(2022)。技術型高中課綱推動的運作及關鍵要素。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AER-2019-029-C-1-1-A3-04)。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技術型高中跨域課程的實施與建議.pdf

跨域力 跨域課程 技術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