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跨校課程策略聯盟,有效突破偏遠地區學校課程發展的瓶頸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蔡進雄 研究員

壹、前言

  受到大環境結構的影響,如人口外流及少子化等,偏遠地區學校學生人數減少,學校課程發展遇到困難與挑戰,而透過跨校課程策略聯盟運作模式可有效解決偏遠地區學校課程發展的瓶頸與問題,故本研究在於探究偏遠地區學校課程策略聯盟運作模式,依據文獻探討、焦點團體訪談及個別深度訪談等分析結果提出本研究整體架構、運作內涵、問題挑戰及精進策略,闡明臚列如下。

貳、運作模式

一、整體架構

  整體而言透過文獻探討及訪談結果,關於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之運作模式及整體架構,可彙整如圖1所示。

  從圖1可知,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模式包含理論系統、結構系統、執行系統及支持系統等四大面向。就理論系統而言,在本研究之文獻探討指出資源依賴理論、策略行為理論、組織學習及行動者網絡理論等,可做為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的理論基礎;就結構系統來說,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包含主題、類型、內容與成果;從執行系統觀之,偏遠地區跨校課程策略聯盟應包含規劃、行動、反思及修正等執行步驟;最後是偏遠地區跨校課程策略聯盟需要支持系統,包含法令、政策、經費、人員、制度、設備及民間組織等支撐力量,特別是政策及法令之支持,才能使偏鄉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永續發展。


圖1、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運作模式



二、運作內涵

  (一)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的實施能發揮促成資源共享、課程精進、共存共榮、教師專業成長、資源共享、學習品質等正面效益。

  偏遠地區學校跨校策略聯盟可以促成資源共享、課程精進、共存共榮、教師專業成長、成效共享、學習品質等成果,而從本研究之訪談內容亦發現受訪者普遍肯定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的正面功能包括擴展教師的課程觀、提升教學效能及學生學習、有利於組織學習、資源統整等,是以從理論分析及實務訪談皆肯定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的實施能發揮正面效益。

  (二)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的類型可包含水平型、垂直型及異業型,新北市偏遠地區小校課程聯盟以水平型居多。

  跨校策略聯盟大致可分為水平型、垂直型及異業聯盟三種,水平型是同一教育階段成立策略聯盟,校際間分工合作並共享資源,垂直型可以是國小、國中及高中建立夥伴關係,異業聯盟是學校與企業組織、社區或非學校系統團體聯盟,以補足學校教育資源的欠缺,新北市偏遠地區學校課程聯盟以同一教育階段之水平型聯盟居多。

  (三)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的內容可包含資源整合、課程發展及共備、教學方法與設施、學生學習及活動、成效共享等,而新北市偏遠地區小校課程聯盟內容以課程共備及教學分享居多。

  學校策略聯盟首重合作夥伴關係的建立,並透過師資、課程、設備及人力等資源共享,以促進學校彼此間的教育發展與進步。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的內容可包含資源整合、課程發展及共備、教學方法與設施、學生學習與活動、成效共享等,新北市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內容以教師間的課程共備、教學觀課、共同議課及教學分享居多,例如關於混齡教學之跨校教師課程共備及教學觀摩分享。

  (四)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的動能來源可分為由下而上之自發性及由上而下之政策性兩種類型。

  從跨校策略聯盟的動能來源觀之,則可分為由下而上之自發性策略聯盟及由上而下之策略聯盟政策性兩種類型,前者的動能是來自跨學校本身體察跨校聯盟的必要性,而主動發起跨校策略聯盟,後者的動能是來自教育行政主管機關由上而下的政策措施或方案,偏遠地區學校跨校間因著政策方案推動而實施策略聯盟。

三、問題挑戰

  本研究發現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面對人員意願、交通距離、時間安排、教師流動、經費資源等問題與挑戰,具體而言,校長的支持、教師的意願、校際間交通距離及交通車、時間安排、偏鄉小校教師的流動率及經費來源等都是偏遠地區學校跨校策略聯盟所可能面對的困境。

四、精進策略

  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之問題解決精進策略包括教育行政主管機關的政策支持與經費挹注、校長的意願態度、建立評估機制及系統支持等。

  偏遠地區學校策略聯盟需要外在條件的支持,才能使偏遠地區小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得以永續發展,故建議教育行政主管單位宜挹注經費資源及政策支持。此外,校長的意願及態度亦是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是否能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特別是屬於自發型的偏遠地區學校跨校策略聯盟,如果沒有聯盟學校校長間的共識及努力,自發型的跨校聯盟就無法有效運作,因此建議偏遠地區學校校長可主動積極推動跨校課程策略聯盟,以使校際間因資源共享而更有教育競爭力,而受益最大的是學生的學習。

  再者,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亟需建立評估機制,透過不斷檢討及反省了解偏遠地區學校策略聯盟的精進發展方向。策略聯盟應包含規劃、行動、反思及修正等執行步驟;最後是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需要支持系統,包含法令、政策、經費、人員、制度、設備及民間組織等支撐力量,特別是政策及法令之支持,才能使偏遠地區學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永續發展。


資料來源

蔡進雄(2019)。偏鄉小校跨校課程策略聯盟運作模式之研究。國家教育研究院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AER-108-12-C-2-12-00-1-12。新北市:國家教育研究院。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透過跨校課程策略聯盟,有效突破偏遠地區學校課程發展的瓶頸.pdf

少子化 偏遠地區學校 跨校課程策略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