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寒暑假強化偏鄉學生的學習成效

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 曾大千 研究員

壹、前言

  依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第11條之規定,學校除應結合教務、學務、輔導相關處室及家長資源,確實掌握學生學習狀況,對須予協助者,應訂定並落實預警、輔導措施(第1項)外;針對學生於學習過程中,凡各領域學習課程及彈性學習課程之成績評量結果未達及格之基準者,學校並應依據直轄市、縣(市)政府所定原則,實施補救教學及相關補救措施(第2項)。而為協助學校及地方政府及早即時實施學習扶助、弭平學力落差,教育部亦於2012年及2017年,分別訂定發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作業要點》及《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作業注意事項》(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21a,2021b),以提供實質上的具體支持。而相對於較容易自主取得補救學習資源(如補習班)的都會地區,偏遠地區(以下簡稱偏鄉)學生學習成效之確保,則顯然更有賴於政府所提供的前揭措施;故事實上,若能透過相關政策重視並強化偏鄉學生的學習成效與基本學力,亦將能直接有助於積極促進教育公平之實踐。

貳、強化偏鄉學生學習成效以促進教育公平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在2011年「全民教育全球監測報告」(2011 Education for all global monitoring report)中指出,教育機會上的不均等,乃是當前國際上隱藏的最主要教育危機之一(UNESCO, 2011)。而在英國一份以調查每個學生如何在學業發展上取得成功,以及其在學校是否不受到背景、種族、身心障礙或性別等特徵影響為主的教育公平趨勢追蹤研究報告中也指出,學校等教育機構必須以多元角度思考學生的學習過程,並應有效提供協助,方能確保所有學生均能擁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機會。此外,在實現公平的教學創新趨勢下,無論學生本身背景如何,亦應盡可能讓學生的學習成果,均能獲得公平的評價(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a)。

  因此,教育公平不但是一個廣受國際關注的議題,如何透過多元而有效的策略,評斷並提升地位相對不利之學生的學習成效,亦是極為重要的應有作為。而事實上,因居住於偏遠地區所形成的教育地位不利類型(地域弱勢),不但向為諸多學術論述所普遍肯認,且本係我國憲法(含中華民國憲法及其增修條文)及《教育基本法》所例示的弱勢者類別之一;於《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2017)制定公布後,因應偏鄉學校教育之特性及需求,確保各地區教育之均衡發展,以藉此積極實踐教育機會平等原則(本條例第1條參照),更自此成為國家所應恪遵的法定義務。

  就此,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作業要點》針對偏鄉學校設有補助項目及支用標準與補助基準之特別規定(第5點、第6點)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作業注意事項》亦就篩選測驗之應提報比率與開班人數,設定較為寬鬆或彈性之規定(第4點、第5點)。此外,於《教育部補助偏遠地區學校及非山非市學校教育經費作業要點》(教育部,2020)更另針對偏鄉學生學習成效等面向,明定納入下列補助項目(第4點第3款及第6款):

一、學生學習及輔導(第3款)

(一)基本學力:包括(1)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方案、(2)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

(二)多元試探:包括(1)文化美感體驗教育、(2)游泳及水域運動、(3)山野教育、(4)健康促進教育、(5)其他有助於學生多元試探之活動。

(三)課後陪伴:包括國民小學兒童課後照顧服務、夜光天使點燈計畫。

二、整合性計畫(第6款):地方政府得以促進學生學習為目標,規劃偏遠地區學校及非山非市學校整體發展計畫。

  由以上補助項目及其內涵可知,我國針對偏鄉學生學習成效之強化,確已基於促進教育公平之理念,而有若干積極性差別待遇之政策思考。然而,針對此等強化偏鄉學生學習成效措施之辦理,或可參酌國際上行之有年的夏日學校(暑期學校)計畫,優先考慮善用寒暑假期間以進行提升學生基本學力及充實多元試探等相關活動。

參、善用寒暑假強化學生學習成效之學理基礎:夏日學習失落

  所謂「夏日學習失落」(summer learning loss),係指學生在經過一個暑假之後,因缺乏進行相關學習活動,使其標準化成就低於暑假開始前的表現,而出現學習損失的現象。一般就學科而言,夏日學習失落現象,數學要比語文嚴重;就年級別來看,高年級要比低年級嚴重;另就學生的社經地位觀之,低社經地位家庭的失落現象,則要比高社經地位家庭更為嚴重。因此,諸多教育先進國家即在中小學教育階段推行夏日學校(summer school)措施,以使學生們能在暑假期間繼續保有學習的機會,進而藉此降低學習失落現象,其在具體實施上亦頗有成效(吳清山,2015)。據此,茲以英國及奧地利為例,說明其辦理趨勢如下。

一、英國夏日學校

(一)弱勢學童補救教學

  依據英國政府統計,當初等教育階段結束時,平均雖約有78%的學童能達到預設學業標準,但卻僅有不到58%的弱勢學童可達到此標準。因此,英格蘭地區乃於2012年9月新設多達2,000所夏日學校(summer schools),以提供約65,000位弱勢學童學習機會,使其在未來離開學校時,至少能有5項良好的GCSEs(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 計有9或10個科目)成績(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2)。

  英國政府認為,夏日學校能使弱勢學童填補學業上的不足,也可藉此提早認識新環境,準備好面對暑期後的開學。弱勢學童的劣勢雖通常在閱讀與寫作上,但夏日學校的主要課程則可廣泛包括文學、數學、藝術、音樂、運動等,並由學校自行決定具體課程安排;其目的均在使其獲得與其他學童相同的起點地位,縮小學童學習的差距。此外,雖沒有家長希望其子女在學習上有所落後,但基於家境條件,並非每位家長都能在暑期提供子女所需之照料;因此,夏日學校的設立對家長而言當然也是一項好消息(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2)。

(二)消弭學生學力落差

  2020年,英國各級學校運作因新冠肺炎疫情大受影響,除因政府數度宣布關閉學校,導致學生必須在家接受線上課程外,即便是在疫情趨緩開放入校之後,也有不少學生因接觸新冠肺炎確診者,必須依照政府方針進行隔離而缺席學校課程,這些因素都使得部分學生的學習進度嚴重落後,無法展現符合其就讀年級應有的學力。有鑑於此,英國教育部宣布啟動夏日學校計畫,以協助部分學習進度落後的學生,進行課程銜接使藉此縮短其學力落差(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a)。

  事實上,由2020年秋季學期中學力檢測結果可知,九年級的學生,其閱讀力平均大約落後1.6到2個月;三年級與七年級則在數學科落後約3.2個月,在在顯示確有必要規劃適當的補救銜接課程。故於2021年3月30日,英國教育部正式發布辦理夏日學校的指引方針,而將投入2億英鎊經費協助中學規劃相關課程;其內容包括學術科目的課業輔導、體育及其他相關活動、心理衛生健康諮詢。本項指引方針除包括(1)授課教師可領受鐘點費;(2)夏日學校的參與皆為自願制;(3)教育部希望這些課程的對象可以涵蓋7年級新生;(4)補助額度約每人每週補助298英鎊;(5)開設課程學校須留意學生出席率;(6)課程期間學校必須供餐等重點外,另亦詳列諸如夏日學校場地布置等規劃細節(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a)。

二、奧地利暑期學校

  2020年,奧地利首次由聯邦政府開辦暑期學校,並大約有2萬4千名學生參加;當時主要係以德語教學為重點,且僅限於小學、文理中學國中階段和中學。2021年的暑期學校,則將進一步延伸到文理中學高中階段(AHS)及職校(BMHS),並仍採自願且免費的辦理方式。相較於2020年,2021年的輔導教學對象則更為廣泛,而將同時包括因德語能力不足而無法跟上進度的學生,以及從一年級到九年級需要在德語或數學輔導的學生。此外,針對九年級以上學生,若有一學門義務課程需要補救教學,或者在教學內容整體深化上需要支持者亦可參加(駐奧地利代表處教育組,2021)。

  然而,義務教育的暑期學校與高中階段仍有所區別,亦即相較於前者之可在各個地點進行,高中部分則僅能在暑期最後兩周為本校學生開設,且前提要件為至少有8名學生報名參加。奧地利暑期學校的課程安排,可以包括義務課程、以科目參照的語言敏感性的教學、體育教學和暑期項目的工作,並以8至15人一班、每天上午4小時在指定的學校進行。其中,基礎教育機構的輔導課程,可以由需要實習的師範校院學生來支援;師範校院學生在暑期學校實習將可至少獲得5個ECTS(European credit transfer and accumulation system, 歐洲學分互認體系)學分,同時協助他們的學校教師亦將可獲得加班費(駐奧地利代表處教育組,2021)。

肆、依現行規範善用寒暑假強化偏鄉學生學習成效

  如前所述,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現行相關規範,對於偏鄉地區促進學生學習成效之面向,本設有若干積極性差別待遇之補助措施;而參照前揭英國及奧地利有關夏日學校(暑期學校)之計畫內涵,我國應可透過下列二種方式強化偏鄉學生學習成效。

一、鼓勵偏鄉中小學申請於寒暑假期間辦理學習扶助活動,並予以優先補助及放寬規劃彈性。

  依據現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作業注意事項》之規定,學習扶助本得於寒暑假期間開班(第5點第3款),且寒、暑假每班上課總節數分別以20節及80節為原則(第4款第2目);至其課程內涵,除依受輔科目(領域)及年級安排外,並得視學生學習需求,安排其他活動性課程,但以不超過該班教學節數之25%為原則(第6款)。由此可知,我國本具有開辦「夏日學校」的規範依據;就此,若能針對較容易發生「夏日學習失落」現象的偏鄉學生,優先補助偏鄉地區學校於寒暑假實施學習扶助,並使其擁有前揭「原則」外之例外彈性,應有助於充實偏鄉學生之課程多元並強化其學習成效。

  而除前揭針對國小、國中學生之學習扶助外,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19)另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訂有《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方案補助要點》;其除將離島地區及符合《高級中等學校組織設置及員額編制標準》第10條第3項所定「偏鄉學校」均納入扶助對象(第4點第2項第2款、第3款),亦本得於寒暑假期間辦理,惟課程開設除應參照各類型學校相關課程綱要之科目(第5點第2款)外,於寒、暑假之教學總節數,仍分別規定不得超過40節及120節(第5款第2目、第3目)。就此,或可特別針對偏鄉地區,依據學生整體學習需求,給予課程內涵及節數限制上之彈性規劃空間。

二、結合師資職前教育課程規劃,進一步強化師資生積極參與偏鄉學習扶助活動之動機與成效。

  依據現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作業注意事項》之規定,學習扶助之教學人員本含括大學二年級以上(包括研究所)在學學生(第6點第1款第2目及第7點第2款、第5款);另於《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方案補助要點》第6點中,亦規定可聘用「符合師資培育之大學及教育實習機構辦理教育實習辦法規定資格之實習學生」擔任學習扶助課程之教師(第4款)。在此等既有規範之基礎上,若可參照前揭奧地利有關師範校院學生在暑期學校實習將可採計學分之方式,鼓勵師資培育之大學可在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中,使師資生得能積極參與偏鄉地區學校於寒暑假辦理之學習扶助,除可使偏鄉學生及師資生同蒙其利外,師資生亦可趁此機會瞭解偏遠地區,而或更能激發其未來前往偏鄉學校服務之熱忱。


參考文獻

吳清山(2015)。教育名詞:夏日學習失落教育脈動,1,1-2。

高級中等學校組織設置及員額編制標準(2018,7月16日)。

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2017,12月6日)。

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2019,6月28日)。

教育部(2020)。教育部補助偏遠地區學校及非山非市學校教育經費作業要點,109年7月23日臺教授國部字第1090074373B號令修正發布。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19)。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辦理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學習扶助方案補助要點,108年5月20日臺教國署高字第1080053131B號令修正發布。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21a)。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作業要點,110年4月23日臺教國署國字第1100041820B號令修正發布。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21b)。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學習扶助作業注意事項,110年4月23日臺教國署國字第1100041824B號令修正發布。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12)。英國政府設立夏日學校進行補救教學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a)。英國倡導提升教育公平性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英國代表處教育組(2021b)。英國教育部啟動夏日學校計畫以消弭學力落差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駐奧地利代表處教育組(2021)。奧地利暑期學校將延伸至高中國家教育研究院臺灣教育研究資訊網

UNESCO (2011). EFA Global Monitoring Report.


附加檔案
  1. PDF檔案 善用寒暑假強化偏鄉學生的學習成效.pdf

夏日學校 暑期學校 偏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