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編製素養導向試題?

111年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北區)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 林佳德

  「你還在思索如何編製素養導向試題嗎?」本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近年來在全國各地開設素養導向評量工作坊,今年北區工作坊於111年3月4日在臺北捷運北投會館開課,本次工作坊共有5個場次,分別為中文閱讀素養—國高中場、數學素養—國中場、科學領域素養—高中場、社會領域素養—國中場及中文閱讀素養—小學場,由本院4名研究員、1名博士後研究、5名命題專員偕同教學並分享研究成果,讓參與的學員們能在習得素養命題知能後,進而與教育現場其他的夥伴們分享。

  上午的課程,講師們先分享自身的命題經驗,再帶入常見的素養命題3步驟為:篩選材料(構成情境)、文本分析及根據分析結果命題。在選擇材料與分析文本時,每個講師的方式皆不同,以科學領域—吳百興助理研究員為例,他認為面對情境應先使用3W(WHAT、HOW、WHY),再深掘情境(釐清現實、換位思考、檢驗預設、解析脈絡);而中文閱讀素養場謝佩蓉副研究員則認為先瞭解過去試題及素養命題的不同,再解析情境應如何貼近現實,如過去試題總以柵欄內有3隻雞、2隻兔子請問共有多少隻腳,這種命題概念,在現實上幾乎不太會發生,就不能構成真實情境。上午課程主要著重於命題概念的構築,讓學員們能夠更快速的掌握素養命題的基本要素。

  下午場為分組實作,由本院各科命題專員分享命題技巧與評分規準的設置,如社會領域場,莊淳斌命題專員先讓現場教師想像搭飛機時之情境,再撥放嬰兒的哭聲,打破飛機上的寧靜,並配合社群貼文,最後引領學員們進行「小心嬰兒出沒」試題文本分析與評分規準之訂定,學員於分組討論中各自分享意見,激發出更多對素養命題之想法。

  許多教師於問卷上反應,期望工作坊能提供更多命題技巧與活動,讓素養導向評量試題可實際應用於段考,雖工作坊中會分享許多命題策略,然要在學校普遍施行,需要更多有熱忱的教師一起推廣分享,除於備課時間蒐集命題材料及嘗試命題外,更藉由命題過程,體驗「評量即學習」。

  本次工作坊已圓滿結束,4月21日、22日則於東區辦理、今年尚有中區(7月15日)及南區(11月18日)場次,期望讓更多教師參與,俾共同推廣素養試題;相關報名資訊,請詳本院研習及活動資訊網


素養導向評量 素養導向試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