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作模式有助於學校課程與教學改善

研究合作學校諮詢座談會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 | 郭仕文

  協作模式是協助校方共同備課、議課,長期關注學生的學習發展。為能進一步了解與合作學校執行後的情況,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學校課程與教學實踐」國中工作計畫團隊,特別在10月25日舉辦研究合作學校諮詢座談會,共有12所學校參加,每校由校長、教務主任及至少一位教師參與焦點訪談。藉由訪談《課綱》所推動的相關人員,進而了解兩方協作的現況,從中汲取後續轉化與推動可改進之處。

  受訪的教師皆認為,這樣的合作模式能增加教師對《課綱》的了解,在轉化的過程中增進信心。此外與本院團隊參訪香港「優質學校改進計畫」(Quality School Improvement Project, QSIP),也獲得不少心得。該計畫團隊與學校教師合作無間的學習方式,讓參與者重新思考學習者的角色及精益求精的態度,也幫助教師提升國際視野。

  學校教務主任們普遍對於本院提供的專業觀點分析與改進建議,在學校面臨困境時成為協助及支援的後盾,例如自主學習的問卷調查,反映學生在學習上的動機,有助於學校在課程規劃與教學內容的調整,更能回應學生的需求。

  作為學校領導人的校長則從整體面來看,《課綱》賦予學校六節的彈性課程,如何規劃以符合《課綱》精神,需要回到學校整體脈絡與文化,因此教師的教學動力與創造力相當重要。學校端在發展課程時,藉由參與本院舉辦的各式工作坊及每年研討會,能促進學校彼此觀摩與交流,從他校的實踐歷程獲取寶貴的經驗。該名校長相當肯定本院在學校實施新課綱轉換期間,對學校提供系統性改進分析等資料,讓學校有安定與鼓舞的作用。

  研究團隊經過訪談後發現,與學校長期合作進行學校總體改進,與教師共同備課,並適時在教學設計上提供修正建議,對學校的幫助很大。未來本院將與第一線的教師,共同開發課室觀察的評估方法,提供教師專業發展與識別學生學習的準備、成就與動機等指標,並在政策上提出課程發展架構與素養導向教學的課程評鑑等建言。




協作模式 國中教學 學生學習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