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之翼——教科書的奇幻旅程」特展

展期自109年8月3日至12月31日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王清標

  自109年8月3日起本院在臺北院區181號展場1樓特展室,推出「學習之翼——教科書的奇幻旅程」特展,以多元豐富的展現手法,結合VR(擴增實境)& AR(虛擬實境)體驗、電子平臺等展示,呈現精彩的教科書奇幻旅程。

  本次特展包含三個區域,分別位於本院臺北院區179號內櫥窗展區及臺北院區181號特展室展區,現場有展場地圖引導參觀民眾至本院4樓教科書圖書館,延續本展覽的豐富性及完整性。特展內容包含:「教科書制度沿革」、「美感啟發——教科書之美」、「學習探索——學習者的全人發展」、「數位亮點——教科書躍然紙上」等三大主題,各區展示內容及特色分述如後。

  教科書制度沿革:分別為「國定審定制併行」時期(民國38年至民國56年)政府遷臺後,中小學部分科目教科書由政府統一編定,部分科目則由民間出版社編印送國立編譯館審定後出版;「國定制為主」時期(民國57年至民國90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教育,國民中小學教科書由國立編譯館統一編定,高級中學、職業學校教科書維持國定審定制併行;「審定制」時期(民國91年迄今)因應社會多元開放,政府逐步推動教科書審定制度,初期開放國民中小學藝能、活動科目,繼而開放國民小學、高級中學各學科,九年一貫課程實施,開放國民中學各學科,教科書全面改為審定制。

  「美感啟發——教科書之美」:由於印刷技術的進步,從早期的鉛字、照相排版到電腦排版,教科書的內容也從單一風格逐漸走向多元,為教科書注入更多具美感的設計理念、元素與創意。本展區分別以「書本尺寸」、「封面設計」、「色彩運用」、「字體編排」、「插畫設計」等特性,逐一介紹教科書之美的古今變異。

  「學習探索——學習者的全人發展」:新課綱提出「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的課程願景,並結合「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期使課程發展以生命主體為起點,透過核心素養培養學習者的身心健全發展,讓潛能得以適性開展,進而能運用所學,成為終身學習者。本展區以多媒體影片播放呈現「跨領域/跨科」、「探究與實作」、「議題融入」等議題,設置拉動機關輔以說明,使參觀民眾更清楚全人發展之教育理念。

  「數位亮點——教科書躍然紙上」:隨著時代的進步,現行教科書已跳脫傳統的書本概念,融入多媒體學習資源,如:影片、QRCode、AR等,教科書可以更生動活潑的呈現。線上學習平臺的建置讓學生回歸學習自主權,跳脫教科書學習的範疇,也打破了學生學習的固定場域。本展區結合AR教材展示及線上學習平臺展示,將虛擬的影像和教科書做結合,3D可動的影像彌補了平面教材在表現上的限制。隨著網路科技與數位科技的發展,教科書已不再依靠紙本,個人就能透過線上網頁或APP來進行學習與評量。本展區同時配置電子海報機、平板電腦可供實際體驗,操作各種個人化功能及本院教學網路平臺。

  本展覽特別規劃看展覽收集印章活動,參觀民眾依導覽地圖至各區觀展,收集完整印章即可兌換紀念小物一份,展期至今年12月31日止,歡迎民眾免費參觀,展出地點在本院臺北院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1樓、4樓及181號1樓),洽詢電話:02-7740-7888。



教科書 教科書制度沿革 線上學習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