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 共探媒體素養

第9034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 翁秀惠

  「滑世代」來了,你跟上了嗎?手機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科技產品,輕輕一滑就從網路世界中汲取大量資訊,但龐大的資訊該如何分辨及驗證?培養孩子成為具有思辨力的數位公民,已成為現今學校教育的重要課題。

  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於109年8月11日至13日辦理「第9034期國中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為「媒體識讀與素養」,課程內容包含「網路時代的媒體素養」、「我們與素養的距離─識讀力的養成與挑戰」、「新聞解讀與媒體互動」、「媒體素養的推動與策略」及「校長領導與媒體溝通」,探討學校如何進行媒體識讀的養成與實踐。

  研習活動一開始由輔仁大學副教授陳順孝以創用者的媒體素養為主題,說明在訊息充斥的環境中,如何放寬視野、釐清需求,找到對的資訊,避免被假訊息綁架;新北市北新國小老師張嘉倫則以「新聞產製」活動,讓參與研習的校長們化身主編,從活動中體驗如何辨別媒體視點及立場,以建立正確觀點及辨識訊息。

  第2天由國語日報記者楊惠芳從媒體人的角度,以步驟化的程序教導校長們如何「看懂」新聞、釐清新聞價值,並說明新時代的媒體生態,如何與媒體建立良性的互動等,極具實用性;接著,回歸至學校的實踐層面,邀請新北市福和國中校長范筱蓉,從新聞危機、媒體因應機制層面切入,說明新聞發言的策略與正確態度;宜蘭縣北成國小校長劉珀伶及組長李易倫,則以媒體素養議題之校訂課程為主軸,分享校內課程如何讓孩子們自己報導、拍紀錄片,從採訪的課程中,培養孩子用關懷的心聆聽真實的故事,希望學生能成為種籽影響他人,進而改變世界。

  最後,由新北市五股國中校長楊尚青,從學校領導者角度,說明校長領導與媒體溝通的訣竅,如何運用新媒體行銷校園亮點,危機處理時面對媒體的核心定調及實戰演練等,讓參與研習的校長們在案例討論及學習歸納中,帶著充實的媒體識讀力與思辨力,回到校園與師生們共探媒體素養。


媒體識讀 國小校長在職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