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生病,身體如何對抗病菌?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西方醫學認為病菌以不同形式進入人體並影響器官及系統之正常運作導致人類發生疾病,從2019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大家的日常生活造成相當大的衝擊,這種新病毒的大小只有病菌的千分之一,藉由宿主細胞中的物質來繁殖,並因此引發宿主病症(如流感、愛滋病、小兒麻痹症、B型及C型肝炎等)。而病菌與病毒的差別在於,病菌能透過藥物克制它發展(如抗生素),而大部分病毒卻是要靠人的免疫力來對抗,因此目前治療的方式就是打疫苗,利用疫苗使人體產生抗體來對抗病毒的侵襲。

  在愛學網一系列教學影片中,由成功大學王涵青教授針對病原體以及免疫機制進行基本概念的解說,除了介紹病原體的種類,同時分析免疫系統對身體的重要性,兩者間的奧妙互動如何對你我的生活造成影響?教授在影片中舉出許多真實案例,輔以圖示讓讀者更方便理解(影片:動物的構造與功能1.防禦與免疫1_病原體)。

  除了解以上知識外,防堵疫情也缺一不可,讓我們一起減少不必要的移動、勤洗手、定時量體溫、正確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及定時清潔與消毒環境;好好待在家,學習不中斷,愛學網還有很多學習資源,歡迎大家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觀看。


病原體 免疫系統 學習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