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餃煮了6、7分鐘會浮起來,那麼「化學水餃」呢?

緒論-1-1煮水餃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 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你有煮過水餃嗎?水餃是生活中十分常見又美味的食物,把水餃放入水中煮6-7分鐘,就可以享受美食,真是方便!但是,這麼稀鬆平常的事情卻包含了密度與體積相互變化的科學理論,是不是很神奇呢?

  影片中利用煮水餃的實驗,簡單明瞭地讓大家明白因密度及體積的不同而產生變化。首先,以1元硬幣為內餡、夾鏈袋為水餃皮,再以水、酒精、丙酮分別作為水餃內饀的醬汁,置入3個夾鏈袋中,以及1個不加任何醬汁的夾鏈袋,總共4個化學水餃,置於水中加熱,可以看到因為「醬汁」的不同而導致沸點不同,加熱後其體積膨脹速度不同,導致夾鏈袋水餃的密度也以不同的速度改變,因此4個水餃浮起的順序,就有了先後的差異。

  想知道哪一個夾鏈袋水餃最先浮上來?哪一個一直沈在水底嗎?快上愛學網觀看:緒論-1-1 煮水餃(核心概念),其他更多有趣的影片歡迎至愛學網「愛學習」單元中瀏覽。


自然科學 愛學網